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欢喜相聚共度重阳 浙江安吉500余名老人同吃“孝之宴”
2021-10-14 17:31: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老人同吃“孝之宴”  徐超 摄老人同吃“孝之宴” 徐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4日电(施紫楠 徐超)“开饭咯!”随着宴席总管的一声吆喝,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潴口溪村文化广场上,83岁老人楼秀华和他78岁的老伴叶金香找了个圆桌落座,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由村两委提供的“孝之宴”。

500余名老人同吃“孝之宴”  徐超 摄500余名老人同吃“孝之宴” 徐超 摄

  “全村老人一起吃饭,用这样的形式庆祝重阳节,我们感觉太幸福了!”幸福的笑容充盈在楼秀华夫妻俩的脸上。

  通过摆设“孝之宴”开展重阳节文化活动这个惯例,在潴口溪村已保持了4年。近日,该村联合孝丰镇团委邀请了500余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同吃“孝之宴”,还为他们奉上了歌舞曲艺表演。不仅如此,每位老人还领到了菜籽油、大米等农产品。

  “老年人是村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他们奉献了青春和力量,才有了潴口溪村如今的发展。”潴口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国平说,当下湖州正在打造“无差别城乡”,举办“孝之宴”是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感觉到幸福感、满意感和获得感,从而更好地支持村庄发展。

  据悉,潴口溪村是孝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孝子故事“孟宗哭竹”便发源于此。

  近年来,该村大力弘扬孝文化,不仅为60周岁以上老人承担农保费用,还坚持在重阳节、春节等节气时间给予老年人慰问。同时,该村通过深挖孝文化,收储农户破旧房屋,建造孟府、中华第一孝姓馆、孝德公园等载体。

  如今,潴口溪村独创的“二十四孝孝子灯”,已被列为市级非遗项目。

舞台表演  徐超 摄舞台表演 徐超 摄

  活动当天,69岁的潴口溪村村民叶吉英就与乡亲们一起,向在场观众献上了《新二十四孝孝子灯》的表演。虽然年事已高,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皱纹,但她表演时却容光焕发,节奏、脚步、手势一点都不含糊。

  “我们这个团队建立已经有3年多了,全部是村里的老年人,平时聚在一起就爱表演。”从舞台上走下来后,叶吉英满心欢喜地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