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舟山迎来第100艘次LNG船
2021-10-14 17:25: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BISHU MARU”轮靠泊。  华志波 摄“BISHU MARU”轮靠泊。 华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4日电(林波 乐源 刘继波)10月13日15时40分许,在海事巡逻艇和渔政艇的护航下,巴拿马籍LNG船“BISHU MARU”轮顺利靠泊浙江舟山新奥LNG接收站码头,本航次计划卸载液化天然气6.7万吨,这是该码头自开港以来迎来的第100艘次LNG船。

  LNG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舟山新奥LNG接收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项目,其最大储气能力可供浙江省约850万户家庭连续使用超40天。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电煤、液化天然气水路运输保障工作,舟山海事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强化重要能源运输船舶进出港和作业安全保障,为舟山及周边地区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持。

  LNG船为特种专用船舶,具有高危险性和排他性,其进出港航行和靠泊安全在国际上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

  为保障“BISHU MARU”轮进港和靠泊安全,舟山海事局提前组织相关单位,研究明确引航计划、进出港及靠离泊移动安全区维护方案、进出港交通流组织方案、在港期间安全保障方案等,保障船舶警戒、护航、驻泊、靠泊安全到位。

“BISHU MARU”轮靠泊。  华志波 摄“BISHU MARU”轮靠泊。 华志波 摄
舟山新奥LNG接收站码头。  华志波 摄舟山新奥LNG接收站码头。 华志波 摄

  在该轮进港过程中,4艘拖轮部署在该轮四周形成移动安全区,海事等部门协调安排“海巡07348”“中国渔政33101”“联港拖”等3艘警戒船艇实施护航警戒。同时,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通过信息化设备对该轮实施重点监控,并对马岙公共航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据舟山马岙海事处处长毛培军介绍,为助力舟山打造国际LNG集散中心,海事部门根据国家政策、LNG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措施,特别是在当前保障能源供应背景下,全力打通海上能源通道。

  据了解,自2018年8月份开港投产以来,舟山新奥LNG接收站已累计安全迎靠LNG船100艘次,进口液化天然气647.8万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