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德清三林村的10年变迁 慈孝之风重塑乡村面貌
2021-10-13 22:13: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长寿老人集体吃蛋糕。王力中 摄长寿老人集体吃蛋糕。王力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3日电(记者 胡丰盛)10年前,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十佳孝敬”标兵和“十大最美”家庭,曾引发外界关注;10年后,记者踏访禹越镇三林村,透过该村治理之变,感知中国乡村振兴。

  三林村是德清的一个普通乡村,与许多村庄一样,没有特色,只有瓦蓝的天空和青葱稻田。

  百善孝为先,弘扬慈孝文化,成为该村发展的源头活水。

  2011年,三林村开始评选“十佳孝敬”标兵和“十大最美”家庭,每隔两年颁奖一次,至今已经举办5届。此后,该村又举办孝贤文化节,这是三林村最具人气的节日,在外打工的村民都会赶回来参加这一盛会。

  “村民们生活条件蒸蒸日上,重阳节前后大家凑在一起办活动,有趣又热闹。”在三林村党委书记沈炳奎看来,评选“孝敬标兵”和“最美家庭”,关键在于榜样的“春风化人”作用。“对于村民来说,践行慈孝,有些人没条件去做,就由我们来做,树立模范,做给他看。”

  眼中有范本,手中有读本,身边有榜样。近年来,三林村敬老爱老事迹不断涌现。

  三林村党委副书记姚芳连介绍,2020年,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增加了14位,如今该村90岁以上的老人有46位。为了弘扬传统美德,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因为向父母尽孝而得到真正的快乐幸福。“孝敬自己的老人是应该的!”10月13日,三林村的第三届孝贤文化节上,村民莫永莲上台拿到了两年一度的“敬老特别奖”时,开心说道。

  今年51岁的莫永莲家被评上敬老特别奖,她心里比谁都高兴。

  “上午村里就把老妈请到村文化礼堂,和其他8位90岁以上的老人代表一起接受鲜花、吃蛋糕、测量体温……服务细至周到,老人们都感动得泪花闪闪了。”她说。

  当天,9位被请到村文化礼堂的老人,被打扮的干净整洁。101岁的杨阿珍老太太,是村里年纪最大的一位老人。虽然不久前摔了一跤了,坐在轮椅上,但是精神焕发,红光满面。“去年她还洗衣做饭自己来呢!”杨阿珍的媳妇莫永连笑道。

  显然,弘扬慈孝文化成为双林村一道新风尚的同时,也使村民们的代际关系更为融洽。“在慈孝文化感召下,村民之间吵架、闹矛盾的现象几乎绝迹,乡风文明得到了很大提升。”沈炳奎说,10年来,三林村靠着通过弘扬慈孝文化、转型“绿富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称号。

  不光三林村礼敬长辈成时尚,发生在德清的老人敬孝施活动还有很多。10月13日,在德清县莫干山集镇上,当地自发组对燎原村开展了为80岁以上老人送慰问、孤寡老人结对等活动;在康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当地近百位老人观看红色电影、参加健康体检、接受爱心义剪、参与趣味游园等活动,欢声笑语不断。“仿佛就像找回童年的时光。”现场90岁高龄的王爷爷笑道:“一听到重阳节有活动的消息,就报名参加了!”

  从“小爱”到“大爱”,从“小家”到“大家”,德清的孝亲大爱故事,早就走出县域,走向全国。早在1997年,德清农民马福建自掏腰包设立“孝敬父母奖”,至今已经奖励了98对家庭。这个原先只是奖励村里的孝子贤媳的民间草根奖,如今获奖人遍及县内外,其浓浓的敬老氛围,也让他本人获得了“中国十大孝子”的称号。(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