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发展工业设计 深化国际合作
2021-10-13 19:21: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现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 供图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现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3日电(黄慧 王迎 姚云骓)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下称“DIA”)颁奖典礼日前在浙江绍兴举行。活动上,专家学者交流数字工业设计发展现状,推进国际工业设计深入合作。

  据了解,DIA系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国际化学院奖。经过6年发展,DIA组委会累计收到35000余件优秀作品,拥有550位专家,建立了一套国际评奖体系,被业界誉为“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奖项。截至目前,活动参赛者已经覆盖61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DIA组委会共收到作品7815件,总数较去年增长6%。所有作品中,共有327项作品获评奖项,“可移动式火眼实验室系列产品”与“集中式油烟排放系统”2件作品获得金奖。 

  DIA奖项分为“产业组”和“概念组”。据了解,一方面,今年“产业组”报送单位来自企业和设计公司的占比超过30%,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

  为了深化国际工业设计合作,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介绍,今年DIA选拔了一批国际设计组织机构、设计院校作为“国际设计联合国”项目的合作单位,并在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设立9个国际工作站和7个海外分赛区,还进行了17场国际连线评审和1场国际研讨会,进一步提升DIA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今年DIA首次走出中国美术学院,联手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落地浙江绍兴柯桥,助力当地工业制造业发展,使中国设计走向世界。(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