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智慧监管全天候守护 浙江镇海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10-13 14:29: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智慧康养体验中心内的呼叫器 
 罗梦圆供图智慧康养体验中心内的呼叫器 罗梦圆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3日电(李典 汪皛 汤越)当下,随着人口老龄化成为一大趋势,养老问题备受关注。探索养老服务路径上,“智慧”成为一大关键词。

  13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的总浦桥社区智慧康养体验中心正式启用,随之,该区首家智慧助老适老化体验馆也迎来了首批体验者。

老人体验智能养老设备  罗梦圆供图老人体验智能养老设备 罗梦圆供图

  今年85岁的蒋大爷是一名独居老人。他说,此前,他听说社区能把数字化设备“请”到家里为老年人服务,就迫不及待地想要来体验一下。

  这一社区智慧康养体验中心是由原先的“日间老年护理中心”经过适老化场景改造而来,设有适老化家居体验室、康复训练室等功能区块,为社区及周边老人康复提供设施支持。

  跌倒检测仪、烟感报警探测器、智能呼吸带、门磁警报器……工作人员介绍,当老人遇到危险状况或生命体征数据异常时,这些智能设备会自动报警,在系统后台收到警报后,服务中心会第一时间联系老人和老人的亲属,并派人直接赶往现场提供救助。

老人在助老适老化体验馆进行体验  罗梦圆供图老人在助老适老化体验馆进行体验 罗梦圆供图

  借助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等新技术手段,该地已构建起家庭、社区、医疗机构等各类参与者的一体化养老服务和监管体系。

工作人员介绍养老设备  罗梦圆供图工作人员介绍养老设备 罗梦圆供图

  招宝山街道副主任曹晓芳介绍,通过老人居家安全检测、身体健康观测等建立最大限度共享共用养老服务及相关公共资源的信息服务平台,采集识别老年群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对老人养老服务及时响应,按照个性化需求安排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多层次、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同时对养老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和控制。

  曹晓芳说,通过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服务,精准收集老年人需求,反馈给数字驾驶舱,从而形成“收集需求+精准派单+服务跟踪”的服务闭环工作机制,让数字赋能养老服务的优势逐渐凸显。

  “这次通过招募第三方专业服务团队,整合龙赛医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周边资源,逐步探索建立智慧养老新模式。”总浦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薇说,在做好站点服务的同时,当地还重点为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康复护理、助浴代购、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居家上门服务,探索实施“家庭照护床位”,让养老更加智慧化、多元化、人性化、高效化。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数字化居家养老服务新体系,分析老年人需求,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升级。”镇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