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新社浙江分社携手舟山两地融媒体中心 传递海岛发展声音
2021-10-12 22:23: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张丹 摄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张丹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2日电(记者 林波 李典)10月12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分别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普陀区举行,中新社浙江分社与舟山两地携手传递“千岛之城”发展声音。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浙江各区县融媒体中心深入合作,成立“媒体联盟”,以当下最热门的传播形式之一融媒体为突破口,打造一条专门为区县融媒体中心服务的共建、共享、共赢渠道,旨在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促使中央媒体与区县融媒体中心互相赋能,产生叠加效应,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引领融媒体健康发展。

  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的舟山系中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由1390个岛屿组成,构成了“千岛之城”独特的山海风光,也蕴含着海岛特有的人文底蕴和大气。

  如何更好得传递海岛发展声音?

  以舟山市定海区为例,2019年4月,定海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近年来,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积极适应信息革命带来的媒体格局变化,不断深入推进媒体的融合改革,在机构上先后整合成立大采访部、大编辑部、大技术部,在机制上逐步实现“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媒体生成、后台保障支撑”的媒体生产流程,在平台上不断强化移动优先,该中心的资源力量集中更加充实,工作流程明显优化,媒体融合由简单的“相加”向“化学相融”过渡,差异化的媒体格局初步形成。

  在此次活动中,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委员、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执行总编王晓苑分别与定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徐华,普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燕红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揭牌。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胡于川 摄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胡于川 摄

  “非常期待我们两家所能产生的‘化学反应’。”定海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福康表示,希望通过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赋能,让定海新闻作品能在更高层次展现影响力与传播力,也希望中新社融媒体产品经定海区融媒体中心传播后,能被更多的定海受众所感知所喜爱。

  据悉,定海区融媒体中心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与中新社浙江分社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一起挖掘新媒体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加强新闻记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思维碰撞以及互相提升。”定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徐华表示,一直以来定海与中新社浙江分社合作密切,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在借助中新社传播平台力量,贡献定海宣传资源的同时,在专业交流、内容深挖上,也能有业务提升,从而共同进步。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舟山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舟山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一直紧跟时代变化,传播平台不断增加,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现已有广播、电视台、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平台矩阵。

  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倪立刚谈及,作为海岛城市,普陀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普陀山便坐落于此,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此次签约无异于为普陀故事‘出海’插上了一双翅膀,双方合作值得期待。”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舟山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舟山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普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燕红说,中新社是一家非常有影响力的央级媒体,一直以来,普陀与中新社合作交流密切,“在中新社助力下,我们向海内外发出了诸多‘普陀好声音’,此次签约更是一次契机,我们期待未来双方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2021年,是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7个年头。

  此前,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已分别与金华市兰溪市融媒体中心、衢州市常山传媒集团、嘉兴市秀洲区传媒中心、台州市椒江区传媒中心等单位签署战略协议,借助平台资源,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产品、融媒策划、传播推广将有全新的载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审视当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浙江各地融媒体中心的合作,必将打造融媒体传播的最大“公约数”,开启“联盟”的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共同讲好地方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为发展增添新力量。(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