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七届浙江健博会将举行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
2021-10-12 22:17: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2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12日,第七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下称健博会)新闻通气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健博会将于11月12日—14日举办,将呈现医疗资源扩容、公卫服务提升、智慧医疗等方面的特色内容。下一步,浙江将对医院的数量、规模以及空间布局上进行扩增,建设智慧化、人文化、绿色化的未来医院。

通气会现场。张雨滴 摄通气会现场。张雨滴 摄

  促进医疗资源有效扩容

  通气会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处负责人指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精准下沉,浙江亟需解决城乡医疗资源配置失衡,山区海岛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等问题,需要上级医院主动担当作为,加大向县域特别是山区海岛县扩容下沉力度。

  据他介绍,健博会已邀请多家省级医院和三甲医院参与,将在活动现场分享其在推进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和优质资源有效扩容、均衡布局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将邀请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分享其在医院建筑设计与品质提升、基础建设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智慧医院建设与发展等领域的经验。

  “建设注重感知、绿色智慧、人文美好的未来医院,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抓手,也是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效扩容与均衡布局的必由之路。”上述负责人说。

  科技创新赋能医疗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医疗卫生技术和医学装备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据介绍,健博会还会围绕浙江数字化改革进程中“健康大脑+”体系建设,展示“浙里防疫”“浙医互认”“浙里急救”“数智卫监”场景应用,并将从医学装备的整体规划、配备、创新发展等话题,集众者之智,探讨和分享可参考、可借鉴的医学装备规划与配备。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处负责人表示,未来医院建设将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理念方法路径,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平战结合提升公卫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医疗机构加快适应新时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浙江交出了防控高分报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弱项,医防融合机制、平战结合机制等还未有效建立。”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处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浙江医疗机构将进一步加强以平急转换为重点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他讲道,健博会将聚焦疫情常态化下医院空间建设与管理,设计相关展区和活动,围绕医院疫情防治、院内感染控制、发热门诊/负压病房/传染病楼层改造、平疫结合医院等专项改造、建设管理等维度进行展示和解读,构筑医院公共卫生“防火墙”。

  据了解,健博会期间将聚焦医疗机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举办浙江省现代医疗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大会暨医院建设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并同期举办十余场学术论坛。(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