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高校用“匠心”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
2021-10-11 20:41: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赵一钧在培训家乡学员制作烧饼。浙江开放大学提供赵一钧在培训家乡学员制作烧饼。浙江开放大学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1日电(童笑雨 夏现伟 郑洁)“我们的烧饼已经做到了欧美、东南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希望有一天烧饼能像披萨一样,让全球各地的人都喜欢。”近日,“缙云烧饼”标准化重要参与者赵一钧来到母校浙江开放大学,讲述他揉进烧饼里的“浙江匠心”。

  山区26县,是浙江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是引领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的有效路径。

  为此,浙江开放大学创新开设“匠心说”讲堂,邀请浙江山区26县特色产业发展中的技能大师、行业专家及社区一线工匠开展讲座,讲述他们的“匠心故事”与“共富密码”。

  “缙云烧饼总教头”赵一钧是其中之一。对于缙云而言,“小烧饼”已经是年产值突破24亿元人民币的“大产业”,是百姓增收致富最直接、有效的产业。

  一块面团、一个炉子、一个烧饼,赵一钧研究了35年。

  “我们的‘烧饼摊’能开进大商场、走向全世界,靠的是不断创新和研究。这是工匠精神,也是共富之道……”赵一钧娓娓道来,讲述着他与烧饼的“匠心”故事。

  为进一步对烧饼制作工艺进行改良,更好地传播“烧饼文化”,2016年,他入读了浙江开放大学缙云分校,通过“学历+技能”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如今的赵一钧,因他钟爱的“烧饼技艺”,被评为浙江省点心大师、丽水市首席技师、缙云烧饼大师……并被母校浙江开放大学缙云分校聘为兼职教师。

赵一钧在“匠心说”演播室接受访谈。浙江开放大学提供赵一钧在“匠心说”演播室接受访谈。浙江开放大学提供

  在缙云分校,赵一钧参与编写了缙云烧饼培训教材,手把手将自己的“烧饼秘方”传授给学员,培养了7000多名“缙云烧饼师傅”,带动2万余人在“烧饼产业”中实现了共富。

  为此,浙江开放大学把他的“匠心故事”制作成了专题学习片,并邀请他在“浙开大·匠心说”讲堂为学弟学妹们讲述成长故事。

  据悉,“匠心说”讲堂依托浙江开放大学智慧教育融媒体中心,以互动访谈的形式组织开展,把大师请进来、让学生融进去,在沉浸式演播室中近距离与工匠大师互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工匠、乐做工匠,并将访谈内容制作成视频资源,在浙江学习网等学习平台向社会开放,鼓励学生传承工匠精神的同时,也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术、尊重工匠的氛围。(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