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撤桶并点”全面铺开 浙江乐清提升垃圾分类实效性
2021-10-11 19:59: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陈政先 摄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陈政先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1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陈政先)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撤桶并点”成为多地垃圾源头减量的“关键一招”。

  2021年,针对垃圾投放点位多而杂、存在混投混运等问题,浙江省乐清市垃圾分类办公室(以下简称:乐清市分类办)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在该市175个住宅小区推进“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并健全投放后续配套设施,实现分类投放点位周转效率提升。

  “在对各小区垃圾投放点位进行提升、改造的过程中,我们主要采用‘提升质量、减少数量’的工作方法。”乐清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例如,今年乐清市乐成街道将原有的2000余个零散的垃圾投放点减少至248个,并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减轻了分类投放点位的管理压力。

  “用现代化智能垃圾分类屋、分类驿站等设施替代原有的零散投放点,并设置洗手台、烘干机等配套设备,便于投放后的清理工作,升级后的垃圾投放点更美观,也更人性化。”乐清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陈政先 摄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陈政先 摄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初,乐清全市共设置垃圾投放点位486个,覆盖住户数56037户,智能、精简、高效的垃圾投放管理新模式在乐清形成。

  而在监管方面,乐清以城区街道为中心,引进智能化设备,并将19个已建成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接入乐清市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方位、全过程、智能化、可量化、可追溯的垃圾分类智慧监管。

  同时,乐清市分类办督导该市505个公共机构及2877个企业按标准配置数量充足、规格适宜、颜色标识规范的收集容器,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

  “我们还不忘在市、镇(街)、村(社)多层级开展分类培训,针对保洁员、环卫管理员和执法人员等垃圾投放管理人员的专项培训已累计覆盖3800余人次。”乐清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开展专项培训可以发挥管理人员的引导效应,促进民众做好垃圾投放工作。

  “为了提升分类投放点位的周转效率,让投放点位‘流动’起来,早先我们整理出乐清25个乡镇(街道)及3个功能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位改造存在的难点,并确定以中转站、车辆运输和商业定点清运作为攻坚方向。”乐清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乐清市分类办对辖区内38条商业街进行摸排调查,并制定商业街专项整治方案,确保定时定点管理、清运工作的落实。同时,乐清已规划、运行易腐、其他垃圾分类运输直运、转运路线17条,确保垃圾收运工作的快捷、高效。

  此外,今年乐清已将该市7座中转站按照分类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并新增分类运输车辆27台,所有车辆均按要求统一外观和标志、加装GPS,并实行密闭运输,由乐清市分类办定期对各运输车辆进行督查监管,确保无混运现象出现。(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