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拱墅留联会会长俞卫:平安和谐+招才引智的留联力量
2021-10-11 19:55: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留联会捐赠防疫物资。拱墅统战 供图留联会捐赠防疫物资。拱墅统战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1日电(郭其钰 王诺)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将“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定义为了共同富裕的显性社会特征之一。如何为建设“社会和睦团结向上”的省域范例增程添力?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理事会会长、浙江泰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卫,给出了具有产业特色和统战价值的共富答案:智慧赋能大平安机制、政治生态优化和谐、招才引智“热启动”。

  “大平安”中的共富推力

  对生命安全与公共服务的高质量追求,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前提要义、保障和谐之美的基底要求。

  数字化时代,社会不再是模糊的,甚至已清晰到“微粒社会”的程度。“智慧消防”作为对接“微粒”的端口之一,也正关系着人的全生命周期和大平安机制的完善。俞卫所在的浙江泰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以“数智消防”助力大平安建设。

  “这个体系通过全系列智能视频和感知终端,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消防等技术,联通了上下游系统,通过数字联动、流程再造、全面协同、基层智治四个能力,形成了数据融合、业务联动、管理统一的系统闭环,能为防火监督管理和灭火救援提供信息支撑,为城市大脑提供专业细分领域的数字底座。”俞卫介绍。

  在其看来,增强安全意识,普及避灾、减灾、自救知识,也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在俞卫带动下,公益组织“腾博消防”的志愿者曾仅在一年间就进行了近20场次志愿活动,内容涉及消防主题培训和应急救援专业竞技。

  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场联合了杭州、郑州、南宁等多地志愿者的献血活动。“当时全国300多人一共献血12.5万毫升,平均每人400毫升,这是《献血法》规定的每次献血量上限。”

留联会活动。拱墅统战 供图留联会活动。拱墅统战 供图

  海归双创的共富“热启动”

  在浙江共同富裕图景中,“创业创新创造动能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00万户,人人享有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新时代活力浙江基本建成”,是其中一道美好风景。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留学人员和家属的桥梁纽带,持续引才引智也是整个留联会的工作重心。”俞卫介绍,拱墅区留联会理事李震,就是海外优质创业创新动能落地拱墅的典型之一。

  李震在法国里昂纳米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期间,就曾在光电探测芯片等研究项目中取得诸多成果。带领法国专家团队和芯片项目来到拱墅后,他仍持续致力于引进欧洲微电子和自动化领域的高端人才。

  今年9月10日召开的拱墅区留联会会员大会上,俞卫当选拱墅区第一届留联会理事会会长。在之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她跟同侪就已确定下一步工作从“三个路径”持续发力:由双创小组为会员提供项目对接、政策咨询等服务,助力优质海归创业、创新资源的本土化落地;由文化小组输出高质量人文关怀,如搭建跨界交流平台,组织联谊活动等;由公益小组为会员提供心理辅导、公益培训课程等服务。

  多年活跃在统战一线的俞卫认为,将双创、公益和文化“三大路径”作为今后拱墅区留联会明确的工作方向,将助力留联会形成一种助力共同富裕的明晰靶向与强劲向量。(完)

[编辑: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