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金华日报 东阳万千乡情 齐力共建大花园
2021-10-11 12:39:05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自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本次大会是第三届。”在9月20日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上作主旨演讲的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说,首届大会是“一”,“一”是发轫;上一届大会是“二”,“二”是和合;今年的大会是“三”,三生万物,代表催生、裂变的开始。

  大会虽已落幕,但余音仍绕梁。在大会的号召下,东阳人正以更加紧密的态势团结起来,以“三”的衍化、裂变,让万千乡情乡愁不断聚集、壮大,迸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共建东阳大花园。

  数据库架起乡贤沟通 “新桥梁”

  10月9日,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俄罗斯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吴明红带领团队回乡与横店集团就技术成果转化进行第二轮对接。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后,横店集团第一时间和吴明红院士取得联系,吴明红表示,作为一名东阳人,助力家乡发展是她分内的事情。

  能够如此高效、快速建立对接,得益于东阳建立的乡贤数据库。“通过乡贤数据库,我们能更快捷地联系在外乡贤。”东阳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建立乡贤数据库,能实现联系乡贤常态化、服务乡贤精准化、激励乡贤制度化。

  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后,社会反响强烈,很多在外乡贤来电关心家乡发展,投资创业、捐资助学、共解难题的不在少数。

  10月10日,在东阳市乡贤联谊总会牵线搭桥下,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叶松青回到家乡横店镇南上湖社区牛背弄小区,代表公司党总支与小区党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并捐赠40万元反馈家乡。“我特意邀请30多名来自上海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参观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希望吸引投资,助力家乡发展。”叶松青说。

  除了建立乡贤数据库,多年来,东阳市建立畅通的沟通联络渠道,通过电视栏目、微信群等形式定期向乡贤提供信息,让乡贤及时了解、掌握家乡动态。

  此外,东阳通过召开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建立乡贤馆、乡贤文化长廊、乡贤文化礼堂等,开展丰富的乡贤文化活动,营造学乡贤、重乡贤、敬乡贤的良好氛围;建立联系走访机制,明确“传统节日时走访、家庭(企业)有要事时走访、听取征求意见时走访、乡贤有需求时走访”的要求;增加乡贤慰问、活动开展专项经费保障;深化乡贤服务内容,推出乡贤家属健康医疗绿色通道、乡贤父母免费健康体检、乡贤特色化金融服务等举措,受到乡贤一致好评。

  新闻背景:

  作为“教育之乡”,东阳人才荟萃,英才辈出,呈现“十百千万”盛况,现有东阳籍院士14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负责人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0000多人。

  本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共有百名东阳籍大学校长、百名东阳籍科学家、百名东阳籍教授、百名东阳籍实业家和各领域乡贤代表参加。如何将这些天南海北的东阳人快速召集在一起?这得益于东阳乡贤数据库的建设。截至目前,数据库已录入乡贤7000余人。

  专班化推进加快大会成果转化

  “项目落地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这几天,东阳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范晔航正与同事们筹备喔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前的各项工作。

  喔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是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上集中签约的“十大东阳人回归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4亿元,将整合上下游,形成生产制造链,并新建年产450万台套POS机的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7.2亿元。

  为推动喔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东阳市成立项目专班,抽调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强化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为项目高质量落地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近年来家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回来投资心里很踏实。”作为喔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85后金向华说,“家乡成就了我,现在轮到我为家乡出力。”

  9月29日上午,在浙江大学—花园新能源高性能铜箔联合研发中心,研究员谢侠操作着一台台精密仪器,测量产品各项数据。谢侠是浙江大学常驻研发中心的一名科研人员,主要从事新材料方面课题研究。除了派驻科研人员,浙江大学每月还会派专家上门指导。

  在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上,浙江大学—花园新能源高性能铜箔联合研发中心项目作为十大校地合作项目签约。

  “签约后,我们与浙大积极开展合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花园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杨兵说,通过共建联合研发中心,能走出一条适合高端铜箔工艺技术发展与新材料产业优势高度融合、形式灵活多样、工作务实创新的校企合作新路子。

  根据协议,该项目主要致力于5G用高频高速铜箔、车载板用厚铜箔、锂电池用负极载体薄铜箔、锂电池用多孔铜箔、低粗糙度高剥离强度的电子铜箔等工艺的研发投产及铜箔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

  新闻背景:

  在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上,总投资额约300亿元的“十大东阳人回归项目”集中签约。同时,大会现场还举行“十大校地合作项目”“十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这些项目为东阳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东阳是人才大市,在外乡贤力量大。借助内外东阳人力量,去年以来东阳签约招商项目48个,总投资额达528.11亿元。

  据了解,该市将以“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的方式,加速大会成果的落地见效。

  “揭榜挂帅”破解企业“卡脖子”难题

  9月29日,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智能建造事业部总经理刘紫敬来到天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处理企业在“全自动钢筋笼生产线”研发中遇到的技术问题。10天前,在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揭榜挂帅”人才峰会上,天祥建设公司为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兑付780万元的榜金。

  “感谢‘揭榜挂帅’让我们与众多极具创新能力的企业结缘。”天祥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江青华介绍,公司目前致力于“PI装配式体系”建设,亟需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与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的合作,为企业持续创新提供了动力。

  去年8月,在东阳举办的建筑科技创业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上,天祥建设公司与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相识,迅速沟通建立合作。“‘揭榜挂帅’很好地把供给端与需求端结合在一起,助力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刘紫敬说,通过4个月努力,研究院针对天祥建设公司PI装配式体系智能化生产技术深入研究,攻克智能化生产最难的一个环节。

  与天祥建设公司一样,普洛药业公司在“揭榜挂帅”中也尝到甜头。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团队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对若干重大微生物产品进行菌种改造项目开展合作,使相关产品产能提高30%以上,三废排放降低20%以上;与上海医工院科研团队合作,在相关生物催化与化学结合的产品上实现产业化;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研团队合作,推动公司从医药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等。

  “目前,企业在‘揭榜挂帅’中总标的金额达6000万元以上,揭榜团队帮助我们攻克了亟需解决的核心关键技术难题,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源泉。”普洛药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新闻背景:

  在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揭榜挂帅”人才峰会上,东阳市现场发布“四个千亿”产业重点需求榜单,20项关键核心技术寻觅“揭榜人”,榜金达2.73亿元。

  经过前期洽谈,峰会现场共有10个“揭榜挂帅”人才项目完成签约。“揭榜挂帅”人才峰会后,东阳市还根据新材料(磁性电子)、医药健康、纺织(新服装)、建筑等分行业开展智企洽谈对接。

  近年来,得益于“揭榜挂帅”引才新机制的创新开展,东阳市为企业与科研人才搭建起技术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既破解企业“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又推动重要科研成果的转换运用。“揭榜挂帅”活动得到海内外精英,特别是东阳籍人才的积极响应。

  据统计,两年来,东阳共发布企业重点技术需求282个,榜额超6亿元。现已揭榜项目74个,兑现榜金1.1亿元,攻克关键技术难题58个,获得国家、省科技奖7项,创造经济效益超13亿元,大力推动东阳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作者 叶永永 陈启宇)(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