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央音乐学院全国首个“乡村音乐教室”落户浙江鄞州
2021-10-09 16:25: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央音乐学院在全国挂牌成立首个“乡村音乐教室” 李超 摄中央音乐学院在全国挂牌成立首个“乡村音乐教室” 李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9日电 (方堃 杨磊 徐庭娴 邵琦)“当前浙江省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鄞州打造全国首个‘乡村音乐教室’,就是希望用文化教育来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指挥系教授俞峰在挂牌仪式上如是说。8日,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正式落户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天童老街,这也是中央音乐学院在全国挂牌成立的首个“乡村音乐教室”。

中央音乐学院在全国挂牌成立首个“乡村音乐教室” 李超 摄中央音乐学院在全国挂牌成立首个“乡村音乐教室” 李超 摄

  天童老街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宋代起就有宁波“东乡十八街”的美誉。作为浙江省首批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之一的东吴镇,“复活”老街,成为当地持续打造美丽城镇的重要一环。

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正式落户天童老街 李超 摄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正式落户天童老街 李超 摄

  2021年初,宁波市“精品线”创建工作启动,天童老街是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和太白蓝湾“山海振兴”线的交汇点,借此东风,天童老街加速蜕变重生。

  “老街要‘火起来’‘活起来’,我们需要集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表示,在天童老街改造提升中坚持将文化传承融入“微改造、精提升”,这其中就有中央音乐学院的身影。

  2020年12月,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师刘畅杰和古筝教师高雅楠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来到鄞州,与鄞州区宣传部、文旅局和东吴镇政府一起,组织参与了10余场大型活动和文艺演出以及30余场文艺宣讲活动。同时,通过走进高校、企业、社区开展文艺党课宣讲和专业知识讲座的形式,引领社会文化新风尚。

  此外,以音乐为切入点,中央音乐学院派驻音乐教育学院研究生常驻童一村天童小学进行支教帮扶工作,并对天童小学童声合唱团进行日常培训。他们深入学校音乐课堂,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帮助东吴镇的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同时,刘畅杰多次深入到机关企业中,组建了“遇见美好”合唱团,对童一村“80天团”室内民族乐团进行培训和提升。

  “80天团”负责人史东初告诉记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61岁,都是当地村民。从自娱自乐草根到老街的艺术“明星”,这背后是离不开中央音乐学院老师们的辛劳付出。“这一年来,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步很大,很有获得感。”史东初说。

揭牌仪式现场 李超 摄揭牌仪式现场 李超 摄
揭牌仪式现场 李超 摄揭牌仪式现场 李超 摄

  近年来,中央音乐学院在鄞州大力推行“新时代宣讲师”计划,2019年,在鄞州成立全国首个“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2020年5月,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首批10个项目发布,“鄞州晚七点”等项目为群众开启“诗和远方”的品质生活时刻;2020年9月,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指挥系教授俞峰携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宁波交响乐团,通过央视向全国青少年普及高雅艺术知识,开启别开生面的新学期音乐第一课,“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俞峰大师课成为鄞州区文化金名片……

  “这次中央音乐学院与东吴镇再度牵手,将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正式落户天童老街,延续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艺术振兴乡村工作增添了一个鲜活有力的触角。”俞峰表示。

  “该教室启用后,将通过音乐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提升和传播天童老街特色文化,传递老街品牌形象和口碑效应。”庄琪说,“乡村音乐教室”依托中央音乐学院优质资源,面向东吴镇百姓和农村中小学生以及学龄前儿童开设钢琴、合唱、音乐素养等专业课程,还将用于东吴镇“80天团”、天童小学合唱团日常排练和展演,定期举办音乐分享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文化娱乐的条件和实现梦想的机会。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刘畅杰、郭婵木子、池雨璇、吴丹婷4人也同步入驻乡村音乐教室担任“驻村讲师”。

  据悉,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隶属于中宣部圆梦工程,将在全国打造8000个乡村音乐教室,宁波市东吴镇童一村的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是全国首个挂牌成立的。(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