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0月8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10-08 06:53: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将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将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将对大会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转播。详细>>

  2. 聚焦: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收入自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至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共79篇,约51万字。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稿39篇,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文稿15篇,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文件25篇。有15篇重要文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详细>>

  3. 文旅部:国庆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59.9%。

  长达七天的国庆长假交出了亮眼成绩单,零售餐饮、国内出游人数、旅游收入、电影票房等多项数据都十分可观。消费市场火爆,将有助于拉动中国经济复苏。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详细>>

  4. 防汛:国家防总于10月7日12时,针对黄河中下游秋汛形势,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针对南海热带低压,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7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于10月7日12时,针对黄河中下游秋汛形势,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针对南海热带低压,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国家防办在前期向山西、河南、山东派出工作组协助开展防秋汛工作的基础上,7日再向海南派出工作组,协助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来源:新华社微博

  5. 科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期择机实施发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详细>>

  6. 国家电影局: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中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

  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父辈》以9.4亿元票房排名次席。详细>>

  7. 赛事:阿联酋当地时间10月7日晚,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男足以3比2战胜越南队,取得本次12强赛首胜。

  在7日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三轮比赛中,张玉宁、武磊的进球让中国队在下半场一度以2:0领先,但随后越南队在十分钟内连扳两球。武磊伤停补时最后时刻打入个人第二球,帮助中国队3:2绝杀越南队,取得本届12强赛首胜。详细>>

  8. 国际:美国白宫经济学家警告,如果美国国会未能在本月18日前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将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白宫经济学家6日警告,如果美国国会未能在本月18日前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将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塞西莉亚·劳斯等经济学家当天撰写分析文章说,债务违约将阻碍联邦政府正常运行,并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影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或被下调,美元贬值,利率水平将广泛上升,最终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和信贷市场冻结。详细>>

  9. 日本:北京时间10月7日21时41分,日本千叶县西北部发生6.1级地震,东京都足立区震度达到5强。这是自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以来,东京都首次观测到震度5强地震。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当地时间7日晚22时41分(北京时间21时41分),日本千叶县西北部发生6.1级地震,东京地区震感强烈,目前没有海啸风险。

  据日本气象厅观测,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5.6度,东经140.1度,震源深度80公里,包括千叶县、埼玉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在内的整个东京圈震感强烈。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4招远离“节后综合征”。长假期间,人们的睡眠规律、饮食规律容易被打乱,导致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等。对此专家支招:1、调整生物钟,让身体回到正确的作息规律上来;2、注意饮食,多吃应季水果蔬菜;3、调整情绪,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4、适当进行运动锻炼,保持身体活力。

  11. 生活的门一打开,就是双方面的,有人看到乐观的一面,有人看到悲观的一面。改变不了自己看问题的角度,等于选择了一份急躁和糟糕的心情。保持乐观,相信自己,热情地拥抱每一天。

  美好的一天从保持乐观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