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国庆百万游客涌入杭州西湖西溪 执法管理者坚守一线
2021-10-07 22:24: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7日电(王潇婧)自古以来,西湖、西溪水系相连,人文相通,是相得益彰、熠熠生辉的明珠。二者作为杭州的“会客厅”,历来是民众“打卡”的热门景区。10月7日,2021年“十一”黄金周落下帷幕,据介绍,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260.85万人次。

管理队员紧急救助,协助处理突发事件。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供图管理队员紧急救助,协助处理突发事件。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供图

  这个“十一”,杭州始终保持着晴热天气,最高气温达到35℃,但丝毫未影响民众出游的兴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孩子学了这首诗后,我们专程带他来感受西湖的美。”河南游客刘女士如是说。

  尽管景区内人山人海,但旅游秩序忙而不乱,出店经营、无证摊贩、野导拉客等影响游客体验的现象甚少出现。

执法队员维护景区面上秩序。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供图执法队员维护景区面上秩序。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供图

  “我们通过刚性执法与柔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景区重点区域、停车场等进行定点督岗管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查处违法行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书记、队长郑超表示,除了要提前制定保障方案,加班加点更是景区执法管理队员的“家常便饭”。

  “您好,请勿踩踏草坪,谢谢您的配合。”西湖白堤景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在劝导游客的巡逻队员额头上的汗水、制服背面白色的汗渍,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西湖西溪女子巡逻队徒步巡逻,服务游客。王刚 摄西湖西溪女子巡逻队徒步巡逻,服务游客。王刚 摄

  “我们假期每天的巡逻步数将近3万步,基本能霸占朋友圈步数榜首位。”该队西湖西溪女子巡逻队队长黄方玥说,高温让这次景区面上管理多了几分“烤”验,一天下来衣服都湿透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西溪湿地公园中队党支部成立以来的首次国庆假期保障。无论是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北门、东门、龙舌嘴、邬家湾,还是在福堤、深潭口、河渚街,都活跃着支部党员的身影。他们以西湖景区的精细化管理经验,优化升级西溪管理品牌,让民众切实体会“融合”的幸福感。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督岗管理。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供图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督岗管理。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供图

  据悉,为保障游客、市民在西湖西溪景区游得舒心、玩得开心,在国庆假期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出动执法管理队员近850人次,有效处置问题21000余起,提供咨询服务、医疗救助近8000次。(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