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椒江“渔省心”助力 海洋渔业“智治+自治”可期
2021-10-02 11:51: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台州椒江海域渔船(资料图)范宇斌 摄浙江台州椒江海域渔船(资料图)范宇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屈扬帆)“浙椒渔运88898,你船船码为黄色,已连续3个月未上交船舶水污染物,请立即核查船上污染物收集情况,并打开‘浙里办’APP的‘渔省心’服务事项,自主申报船舶污染物,我们将安排专业收集船上门收集……”

  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主任陈合斌的处置下,用时3分钟,“海洋云仓”驾驶仓就接到了该船的污染物上交需求。“这样的监测与喊话,我们这里每天会发生5起左右。”陈合斌说,这也是台州市椒江区通过“渔省心”,助力海洋渔业“智治+自治”的一个缩影。

  陈合斌介绍说,椒江区“渔省心”数字化多跨场景应用以“海洋云仓”渔船污染物全流程智治为小切口,融合运用“智能装备+大数据+区块链”,并建立全国首创的渔业数字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差异化服务,有效实现了渔船排污规范化、渔事服务便利化、渔民受益实体化。

  据统计,自“渔省心”运行以来,椒江区累计处理海域污染物539.268吨,回收处置率100%,有效降低渔民70%治污成本、50%融资成本和15%采购成本,让渔民省钱又省心。

  升级“海洋云仓” 船舶污染无所遁形

  船舶往来频繁的海上,如果船舶污染物难以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便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在椒江沿海渔区,以往政府职能部门对船舶污染物排放存在监管盲区,船舶海上违法违规乱排偷排污染物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9年11月,椒江引入“彩渱系统”试点,在椒江中心渔港、大陈渔港铺设智能硬件“海洋云仓1.0”,分类收集渔船污染物,该服务覆盖进出辖区渔船1000多艘,实现了船舶污染物有人收、有处去、方便管。

  在此基础上,今年“海洋云仓2.0”升级完成。走进椒江区渔船应急处置指挥中心,该区自建的“船舶清道夫”系统数据不断变化,已收集船舶的船名号、船长姓名、污染物上交时间、上交数量等一目了然,一双双“慧眼”正盯紧船舶,背后的“智慧大脑”正计算着相关船舶污染物的存积。

  “‘海洋云仓2.0’从船舶油水污染物治理向油水污染物、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及废矿物油等全品类治理模式迈进。”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渔业渔政渔港管理科科长陈勇军说。

  据陈勇军介绍,“海洋云仓2.0”收集到船舶污染物信息后,结合在台州市‘船港通’系统中获取的船舶发动机型号、行驶停靠轨迹等数据,科学计算水污染物的产生、分布、数量等情况,实现船舶污染物自动化感知、网络化收集、集中化处置。

  截至目前,台州市共有4200余艘渔船接入‘海洋云仓’系统,该应用在“浙里办”APP上线以来,共处理水污染物近3000吨。

  “三色码+五联单” 从“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

  “我们的船往返渔场和渔港一趟大约耗时10天,靠岸后拨打‘海油收集宝’热线电话,渔港内专业的收集船和工作人员30分钟内便会‘上门’收集。”“浙椒渔77033”船老大阮吉良说。

  据阮吉良介绍,“浙椒渔77033”最近一次返航后上交含油污水153公斤,2021年至今,该船已上交约3000余公斤的含油污水。“椒江渔业部门推出的污染物免费收集让渔民可以安心地生产,避免了因污染物不合规排放被查的风险,对保护海洋环境、保护渔业资源有利。”

  而在“海洋云仓”驾驶舱,系统可以自动获取渔船每次污染物接收、入仓、交付、处置等环节的印证,每个环节流转情况都自动生成可视化“电子五联单”,即产废单、收集单、运输单、处置单和监管单。

  “海洋云仓”还可以将相关数据推送至海事、港航、渔业、生态等多个主管部门,可实现部门间水环境污染应急联动响应、水污染物排放执法监管联动处置、水污染物处置全过程联动反馈。

  此外,“海洋云仓”搭载有“三色码”生态保护评价机制,根据水污染处理、环保政策学习、培训持证等情况对船舶开展赋分评价,实施蓝码正常航行、黄码警示航行、红码干预航行的分类监管,从源头上管控船舶水污染物,避免违规乱排乱放现象。

  以开头提到的“浙椒渔运88898”为例,该船被“海洋云仓”跟踪到没有及时上交污船舶污染物,吃了“黄码”。待船长在“渔省心”上提交污染物申报,并立即得到上门回收的服务一个小时后,“海洋云仓”显示已收集该船含油废水220公斤,该船船码也立即由“黄码”变为“绿码”。

  “原先仅仅依靠线下执法检查或者民众举报才能发现船舶污染物违规排放的问题,不仅费时费力,还常有漏网之鱼,搭载数字化平台后,通过实时采集船舶的产废交废数据,船舶产生了多少污染物、在什么时间、上交了多少污染物,这些数据都能一眼看到。”椒江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徐剑昀说。

  徐剑昀介绍说,从“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相关数据还能精准推送至对应部门,实现从事后执法监管到事前研判预警、事中监测干预的转变,不仅提高了执法效率,也让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船员不敢知法犯法。

  上线数字信用评价体系 建立良性互动生态圏

  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工作人员来到台州湾海门港区开展水坏境监测。结果显示:海门港区断面总体水质评价从今年1月的五类水质提升到三类水质。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如今的椒江口,鹭鸟归来、弹涂鱼安家,和几年前水质堪忧、鸟雀无踪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海洋云仓’可提前感知产废量,合理调配仓储量,避免船舶污染物多渠道流转,大幅降低治污成本,提升治污效率,每年可为每艘渔船节省治污成本5000元,治污效率提升50%以上。”浙江彩渱高科公司负责人陈光辉说。

  据悉,“渔省心”涉渔服务数字平台将“海洋云仓”纳入平台之下,并涵盖生态保渔、平安护渔、金融助渔、市场兴渔、政策惠渔、公益育渔等6大应用,已于今年6月中下旬在“浙里办”上线,累计访问量已达8万余次。

  “现在我们处理水污染物积极性高多了,不仅流程比以前简单,区里还根据‘船舶三色码’赋码情况,结合渔船安全措施,对我们的信用等级进行赋分评价,信用分数高的,我们就能享受政策上的优待,柴油便宜一点,贷款也更方便优惠。”船老大阮吉良说。

  值得一提的是,“渔省心”构建的渔业船舶数字信用评价体系,以存信用分数、评信用等级、换涉渔服务的模式开展运行,针对不同信用等级开展差异化服务,高信用渔民享受服务,低信用渔民着重监管。

  据统计,在数字信用评价体系的加持下,今年相关石油公司已为椒江渔船优惠供应柴油4300吨,相关银行也据此发放“渔夫贷”2200多万元,预计高信用渔民的渔船每年可降成本约10万元。(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