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南站设置智慧健康小屋 “互联网+”助健康服务
2021-10-01 13:33: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州南站智慧健康小屋 蔡序共 摄温州南站智慧健康小屋 蔡序共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刘燕)外墙是可互动的自由转动球体,旅客可拼字画画或进行五子棋等益智类游戏;内部配备各类医疗设备,还可远程呼叫寻求专业医师帮助……1日记者获悉,全国首个动车站智慧健康小屋在浙江温州南站投入使用。

血压计 蔡序共 摄血压计 蔡序共 摄

  据铁路温州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旅客开展自我检测的重要健康支持性平台,智慧健康小屋能够满足旅客健康自检、远程会诊和心理疏导等自我管理需求。

温州南站智慧健康小屋 蔡序共 摄温州南站智慧健康小屋 蔡序共 摄

  此次智慧健康小屋建设将动车站作为宣传枢纽,利用动车站人流量大的优势,以“互联网+”的思路,提供便民惠民亲民的健康服务,以此深入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技能,提升温州南站来往旅客的健康体验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医辨识仪 蔡序共 摄中医辨识仪 蔡序共 摄

  步入温州南站智慧健康小屋,入口一侧设置有AED急救设备,旅客如遇紧急情况可自行接通电源,根据屏幕画面语音指示,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步骤,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在“黄金3分钟”内采取急救措施。

  在智慧健康小屋内部,身高体重秤、血压计、中医体质辨识仪、心理自助机等设备一应俱全。除了进行生命体征检测,旅客还能通过心理自助云平台体验心理测试、心理减压、心理微课、心理悦读等诸多功能。

AED 急救设备 蔡序共 摄AED 急救设备 蔡序共 摄

  “完成自助检测后,如需专业支持,旅客可通过健康小屋内的远程会诊仪器呼叫对应的医院及科室,寻求医师的帮助。”铁路温州南站相关负责人说,在动车站设置智慧健康小屋,旨在响应“健康中国”号召,落实深化浙江省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