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江北着力推进“青·廉小镇”2.0版建设
2021-09-30 16:55: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授课现场。 卓璇 摄授课现场。 卓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30日电(林波 卓璇 江纪轩)聆听“青·廉第一课”、发布“青•廉课程共享菜单”和青·廉观察员宣传招募倡议……9月29日,首届“青·廉第一课”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青•廉小镇”拉开序幕。

授课现场。 卓璇 摄授课现场。 卓璇 摄

  围绕“开学第一课 共筑清廉初心”这一主题,江北区纪委副书记江渊率先授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正确的价值观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江渊剖析大量鲜活的警示教育案例,对校园里的廉洁文化进行了阐释,“在初入大学校园的关键节点,就帮助学生们找准正确的人生坐标,常思贪腐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立学习之志,把廉洁和法治意识贯穿学生生涯,对他们以后步入社会很有帮助。”

  “青•廉小镇”的前身为宁波大学东门商贸街,这里聚集着青年众创空间、商贸街区、青年文化产业中心等。

  2020年,江北区纪委监委找准清廉文化与学校、企业的结合点,在孔浦街道成功孕育“青•廉小镇”。

  一年来,通过开展“清廉文创大赛”“五四清廉宣言快闪”“清廉毕业季”“公益集市”“清廉沙龙”等活动,总体服务青年群体达6万人次以上,清廉氛围日益浓郁。“青•廉小镇”已经成为宁波一张靓丽的清廉名片。

  此次活动上还发布“青•廉课程共享菜单”,在进一步优化提升现有活动基地、建立师资库和课程库的基础上,建立“点单式”教育活动模式,涉及思政教育、创业指导、政策法规、职业技能等多项课程内容。

  “今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努力打造‘青•廉小镇’2.0版,从‘一校一镇’向‘一核多边’延伸,推动小镇与更多高校联动,辐射更多学生和青年群体。同时,有针对性地打造小镇‘清廉文化十景’,深化清廉文化内涵,塑造清廉主题网红打卡点。”江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青•廉小镇”的建设,在新时代大潮中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