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鄞州:预增1亿元打造“青年鄞州”建设创新高地
2021-09-30 16:34: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模范生,青年鄞未来”活动现场  洪安供图“浙江模范生,青年鄞未来”活动现场 洪安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30日电(李典 张文理 洪安)青年人才创业就业遇到问题如何解决?未来职业发展如何规划?生活保障能够享受哪些政策支持?

就创青春,共“鄞”未来——“最美就鄞”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现场  洪安供图就创青春,共“鄞”未来——“最美就鄞”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现场 洪安供图

  30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获悉,瞄准青年人才的实际需要,该区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创业创新支持 加快建设“全国青年发展标杆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预增1亿元资金,以五大政策亮点硬核打造“青年鄞州”。

  双创更广阔舞台 最高享亿元资助

  《若干意见》中,对于创业创新的青年人才,政策给予优先支持,在方向和渠道上给予指引、激励。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鼓励青年人才积极申报各级人才工程,创新设立青年人才专项,在资格条件上予以放宽、破格,相较于传统申报类型,对入选比例予以倾斜、提高。对具有世界影响力、引领产业发展、产生重大效益的团队,《若干意见》中提出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助。

  面对青年人才创业就业时遇到的贷款难问题,鄞州创新推出金融贷款服务,联动鄞州区内法人银行,开发定向支持入选各级人才工程青年人才的“青才贷”,以财政补贴、免息保费、风险代偿等财政支持方式,为青年人才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全周期“财政+金融”服务,从源头解决青年人才创业初期资金短缺问题,为青年人才送上“大礼包”。

  安居多维度保障 购房补贴最高100万元

  在租房、购房等社会“痛点”问题上,鄞州人才政策实现个性化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安居难题,留住新来鄞青年人才。

  譬如,新增应届本科生、硕士生的安居补助政策,对城区街道企业新引进的“双一流”院校或专业本科生(或符合鄞州区产业发展导向的急需紧缺专业毕业本科生),城郊企业新引进的普通应届本科生和不受区域限制的应届硕士生,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的安居补助。

  此外,《若干意见》还创新推出清北学子专项政策,对由鄞州区选聘录用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毕业生,给予最高15万元安家补助,入职前已有住房的,再给予最高10万元补贴。执行购房补贴政策,除基础人才2%、最高不超过8万元的购房补贴外,对持有“精英卡”的青年人才购房,给予最高一次性100万元购房补贴。同时关爱无房青年人才,执行租房补贴政策,给予不同人才从500元-2000元不等的、最长3年的租房补贴。

博采众长·智领未来活动现场  洪安供图博采众长·智领未来活动现场 洪安供图

  就业全方位支持 真金白银“来就给”

  在实习、求职、参会等方面,鄞州人才政策做到真金白银“来就给”,彰显爱才诚意,注重在实习实践早期就为企业“锁定”各类青年人才。

  交通补贴、实习实践补助政策……当地对来鄞州对接项目的海外优秀青年,给予每人最高1万元的交通补贴。对应邀来鄞州参加重大引才活动的青年人才,给予最高6000元的交通补贴。青年人才来鄞州实习实践的,给予每人每月最高3000元的生活补助。

  此外,鄞州创新推出新职业青年群体政策,注重保障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职业青年群体权益,鼓励其与新业态企业建立灵活多样的劳动关系、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等。

  激发企业积极性 薪酬补贴最高2000万元

  人才政策如何进一步深挖市场潜能,着力激发企业引才积极性?通过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作用,激发、调动企业引才积极性,鄞州的人才政策努力让当地企业成为吸纳青年人才的主要阵地。

  鄞州区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鼓励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来鄞企事业单位工作,对入选宁波市级及以上人才工程创新项目的,可享受最高2000万元的市级资助,同时给予人才所在单位最高2000万元的薪酬补贴。此外,通过深化校企合作,鼓励鄞企与海内外高校开展合作,通过企业冠名班、订单班等方式联合、定向培养和引进毕业生,给予最高10万元补助。(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