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南卡通:数“智”赋能,推进动漫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1-09-30 16:20: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南卡通 供图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南卡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30日电 (梁穆)28日下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召开。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佳以“数‘智’赋能,推进动漫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围绕动漫IP新龄段的拓展、动漫技术新生态的构建、动漫全球化等话题进行重点项目发布。

  发布会上,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钮俊介绍了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八大特色亮点。他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助推新时代中国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新局面赋予动漫文化底色。

网络动画《妙手》和《半神之境》。  中南卡通 供图网络动画《妙手》和《半神之境》。 中南卡通 供图

  随着数字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多样化的受众传播和反馈方式正深入改变着动漫产业,动漫受众新龄段强势崛起。据了解,中南卡通自2020年初起与中国网络作家村合作,先后开发了《妙手》、《半神之境》等网络动画,正式向全年龄段动漫IP市场进军。

  动画片《妙手》和《半神之境》均改编自知名网络作家的人气网络小说和网络漫画,目前正以全新表演动画的方式进行制作,计划年底前完成。未来,中南卡通将与刘阿八、小刀锋利等知名网络作家推进合作,携手中国网络作家村共同打造中南卡通IP孵化合作平台,持续推进全龄段动漫IP的开发与运营。

“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数字摄影棚。  中南卡通 供图“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数字摄影棚。 中南卡通 供图

  发布会现场,另一个数字动漫产业的爆点来自“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数字摄影棚的实时画面,即乐比、天眼虚拟人与小朋友的炫酷合舞。作为动画数字化、工业化、标准化制作体系的“新基建”设施,“之江一号”支持10人以上的同台表演捕捉,是目前一流的数字捕捉摄影棚,中南卡通动画新作《妙手》和《半神之境》等均将在此摄影棚完成动画拍摄。

  “之江一号”的建立,不仅推动了动画质量的挑高、速度的提升、成本的优化,更支持数字内容价值转化方式的转变。数字内容变身“数字资产”+“知识产权”,乃至IP本身,这样的表现和价值形式,将给动漫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动漫“走出去”模式的创新。近年来,中南卡通在“高起点、大投入、国际化”的发展策略下,持续开拓国际市场,至今已累计出口国产原创动画片总时长超10000小时,进入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并与海内外众多新媒体播出平台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2020年度,中南卡通克服疫情影响,出口动画片共计78042分钟,受到国外观众广泛喜爱。

  下一步,中南卡通将在原有“合作发行机构+渠道+平台”的“点、线、面”国际发行体系基础上,持续优化内容体系、强化平台体系、深化营销体系,推动数字文化贸易持续发展。(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