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集结农村电商前沿双创项目 激荡创新活力助力共富
2021-09-30 12:15: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韩洪祥发言。 黄慧 摄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韩洪祥发言。 黄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30日电(记者 黄慧)今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历史使命。其中,农村电商的发展,对于浙江优化农村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28日,“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浙江丽水举行。现场,从浙江全省200余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个优质项目以路演形式比拼,争夺全球总决赛两席名额。这批优质项目的角逐,让人得以洞见浙江农村电商的未来发展,也感知着农村电商领域的无限想象。

  搭建“舞台”加码农村电商发展

  近年来,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工作的深入推进,中国农村电商加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村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得到释放。

  目及浙江,该省农村电商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额2260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其中,按商务部同口径测算,农村(县域)网络零售占浙江全省比重超40%,居全国首位。

  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韩洪祥介绍,2019年以来,浙江共34个县(市)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

  随着农村电商进入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阶段,人才短缺等问题更加突出也成为普遍现象。于浙江而言,如何破题,成为不懈追逐的目标。

  “我们以‘之江创客’大赛为契机,汇聚、挖掘和培育优秀农村电商人才与项目,聚集更多的创新资源,加快推动双创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韩洪祥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其中,农村电商赛事一直是该大赛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在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完善农村电商生态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创新创业,助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本届农村电商赛事共吸引浙江全省200余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团严格评审,层层筛选,最终有12个优质项目晋级此次赛区决赛,内容涵盖电商助农平台、智慧农业云平台、农产品品牌IP、聚焦农业的整体解决方案等,充分展示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项目路演现场。 黄慧 摄项目路演现场。 黄慧 摄

  释放双创活力擘画未来图景

  行业痛点,是企业发展的烦恼,也是创新创业的源头。记者现场获悉,聚焦不同行业痛点,诸多项目应运而生,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并迎来较好地发展。

  不知你是否设想过,每只青蟹都有自己的包装,而这种包装在进行烹饪时也无需拆去?记者了解到,一家发展逾四十年的水产公司“蟹大人”将此变为现实。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的创新专利包装——透明的“安居房”蟹盒,不仅能够解决物流运输死亡率问题,还因食品级材质可实现便捷蒸煮。

  其表示,面对行业缺乏标准化、产品销售周期限制、电商物流瓶颈等市场现状,公司依托坚持走品牌化道路、建立产品标准化体系、打造“基地+线下门店+电商平台”供销体系、创新专利包装等举措努力实现“突围”。

  以人工野外采集为主,苔藓行业普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病虫难以治理、品种过于单一等问题。瞄准行业痛点,“小苔藓、大产业——国内珍稀特种苔藓的引种驯化及繁育”项目采集320种苔藓品种,选出3种极具开发潜力的苔藓。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掌握一定数量品种的特有苔藓、苔藓人工繁育技术、景观设计制作技术,以及在专业基础和实验室基础上,探索更多的苔藓资源利用的实验研究,并培育特种苔藓、研发繁育技术是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欢庭·下南山”项目致力于乡村休闲产业发展,通过自建、收购、合作、租赁等经营方式,在古村落中集成了一个开放平台,将乡村康养医养、乡村美术馆等多种元素融合,将古村落打造为一个民宿生态圈,并依托电商、品牌等为乡村带来更高的生态红利。

  最终,欢庭·下南山、蟹大人两个项目摘得该赛区一等奖,将与其他赛区一等奖项目争夺全球总冠军。

  “我们衷心地希望这些优秀人才和项目能在浙江的土壤生根发芽、做强做大,共同推动浙江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韩洪祥期盼,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业者和优质创业项目出现在“之江创客”的舞台上,在构建农村电商创业创新生态圈方面,开展更多探索,结出更多成果,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电商力量。

  丽水被誉为农村电商发展的“摇篮”,发展至今,农村电商也已成为丽水的一张“金名片”。丽水市商务局局长潘娅红表示,此次活动将有力促进各方力量共同携手,共谋发展,推动农村电商向更新、更高的层次迈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