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台州“释法先锋”把法条画成漫画 教孩子看画“识法”
2021-09-29 20:16: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9日电(范宇斌 方正义)夜幕降临,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白云街道丰泽茗苑小区的公共篮球场上出现一群熟悉的身影,台州市司法局干警林巍领着他的“学生”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教学。运球、投篮、对抗训练……略显老旧的球场上,林巍和孩子们追逐着昏暗的灯光挥洒汗水。

  从5年前开始,林巍每个周末都会领着一群孩子准时出现在这个球场,开始新一天的公益篮球兴趣班课程,也开始新一堂的“球场普法课”。

林巍和孩子们打篮球的场景 林巍 供图林巍和孩子们打篮球的场景 林巍 供图

  “大巍老师,你还会给我们画新的漫画吗?”一道稚嫩的声音打断了林巍的教学,正在运球的孩子们也停下了动作,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写满了期待。

  “你们喜欢看吗?喜欢的话我就再编一本。”“喜欢!”方才提问的白云小学四年级学生陈泽安抢答道,另外几个孩子也欢呼雀跃起来。

林巍和孩子们打篮球的场景 林巍 供图林巍和孩子们打篮球的场景 林巍 供图

  陈泽安从前年开始跟着林巍学打篮球,每次训练间隙,他都会捧着林巍给的《法释先锋——漫读行政复议法》读本看上一阵。一年多来,陈泽安几乎没有落下一节课,他说不清是因为对篮球的喜爱,还是对漫画的期待。

  本是晦涩难懂的法律书籍,怎么会让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这般“痴迷”?答案在书名的一个“漫”字上。

  林巍是法学生,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检察院和路桥区委组织部工作。2019年,他回到政法战线,成为台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的一名干警。这次“回归”令他感觉“所学有了用武之处”,但法条的晦涩和多年的“远离”也让他一时无所适从。

  正好林巍平时组织公益篮球兴趣班时,也会给孩子们讲些普法知识,便边学习边编写了这本普法漫画读本。

  “林巍可是一个‘释法先锋’哩。”台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敏宏说,林巍编写的《法释先锋》读本已经形成了系列,最近他又编写了《法释先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务解读》。这本读本通过“白话文”和“举例”的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翻译”成了“零基础”也能阅读理解的普法读本。

  这本读本发放到台州全市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干警们手上后,林巍的电话就多了起来,有人给他“点赞”,有人向他“取经”。

  “我们这些新手正愁没有合适的‘入门’学习资料呢,这本读本深入浅出、简单易懂,对我们帮助太大了。”临海市司法局干警卢子跃说。

  最近,林巍又琢磨起了短视频拍摄和视频直播,他准备把自己的普法“战场”从球场和书本里搬到流媒体平台上。

  “普法也要顺应时代嘛!世界互联网大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突破10亿了,网上还有‘大把’的网民等着我们去普法呢。”林巍如是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