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杭州发布
2021-09-29 19:03: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9日电(童笑雨 卜杭宾)近日,《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六卷本)新书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是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殷企平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的系列成果。

新书发布会现场。童笑雨 摄新书发布会现场。童笑雨 摄

  该成果基于研究者多年学术积累,在英国文化观念谱系学的演进历史中探讨文学典籍的生成、流传和演变,发掘文学典籍对民族想象、公共文化和民族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形塑作用,并从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视角为文化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参照。

  现场,殷企平为该丛书提炼了“转型焦虑”“愿景描述”“共同体形塑”“秩序诉求”等10个关键词。他认为,英国文学家们在不同时期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即生活质量不在于发达的工业、诱人的科技、经济指标,而在于共同体的和谐,在于精神与物质的互补和平衡。

  丛书作者阮炜认为该书跳出了传统的文学文本研究,并指出学术研究成果可以借助新书发布会向社会公众进行推广与传播。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建军认为,该丛书直击外国文学界存在的诸多弊病,彰显了文科学术团队集体研讨、形成共识、个性化写作的鲜明特色。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刘文飞提到该丛书将文本、文化批评、文学史的梳理这三者紧密融合,为外国文学史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众多年轻学者的团队协作也为他们以后的学术人生打开了一扇门。

  据悉,该丛书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发布会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