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党员干部人才齐“下沉” 浙江温州三千精锐帮扶促共富
2021-09-29 16:55: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州市“党建引领·全域共富”活动启动仪式  汤浩 摄温州市“党建引领·全域共富”活动启动仪式 汤浩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9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缪眎眎 叶凝碧)28日,浙江温州举行“党建引领·全域共富”活动启动仪式,由温州市委组织部选派的6支队伍、3000名党员干部人才将启程奔赴该市5个山区县和洞头、龙港,通过下沉帮扶,助推共同富裕。

  山区26县的发展牵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在温州地区,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5个山区县的发展同样牵动人心。

  为推进“扩中提低”先行探索,温州市委组织部近日联动相关部门,针对该市5个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出台结对帮扶“十项举措”,此次选派6支队伍下沉帮扶正是其中一项举措。

  “推进共同富裕,核心在发展,关键看干部。”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共同富裕“发展为先”要求,此次结对、选派聚焦教育、医疗、科技、金融等基层发展实际需求,由温州市20个经济发展较好、综合实力较强的镇街结对该市5个山区县的20个乡镇。

  “此次结对共增派32名第一书记和100名左右农村工作指导员,选派64名优秀年轻干部和选调生、360名科技特派员、274名主任医生、150名教学名师、2000余名共同富裕金融专员等精干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帮扶,助推山区县‘扩中提低’,加快奔向共富。”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次下沉帮扶行动,是温州市发挥党员干部人才引领作用,助推共同富裕的第一步,今后该市将常态化选派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基层一线,担当“帮富”主力军。

  在此过程中,温州市将通过聚焦干部能力提升、民生关切急需、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优秀年轻干部互派共进、加大名师名医帮扶、持续增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和驻村工作组,在锻炼年轻干部的同时,补齐山区县相关领域的短板和漏洞。

  “推进共富,党员干部要发挥引领作用当好‘先行军’,人才也要发挥一技之长当好‘带富人’。”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上述内容,温州市还将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每年选派1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带项目在该市5个山区县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和科技帮扶,并常态化保持一村社一名共富金融专员,为村民量身定制,提供助富资金支持。

党建联盟跨区域结对签约仪式 
 汤浩 摄党建联盟跨区域结对签约仪式 汤浩 摄

  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富裕新征程,亟待山海互济、联盟共建、发展齐享的融合聚变之路。

  “广大党员干部人才要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技术扶持,打造全领域、跨层次紧密型党建联盟,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发展建设一体化。”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选派人员领命出征,其中一个重要任务便是“精准实施党建联盟项目共建”。

  据了解,温州市将组织各类党建联盟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匹配结对,推进山区县项目提升、平台共建、产业发展等工作。

  例如,温州结合山区5县资源优势,制定联盟发展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实行主动认领、精准匹配。其中温州市发改委、文化广电旅游局、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等与永嘉、平阳等联盟结对共建,山海协作区县开展跨县共建,推动资源跨部门、跨区域流动,联出“1+1>2”的好效果。

  同时,温州市将大力做好“飞地”文章,协同打造“人才飞地”。此部分内容将通过山海协作共建“人才飞地”5个以上,从山区县筛选100个左右相对薄弱村参与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助力做大做强山上、海上、平原“三大银行”,拓宽以集体富裕带动村民富裕的新路。

  例如,瓯江口与泰顺县飞地抱团项目由瓯江口拿出1200亩工业用地,优先作为泰顺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帮助到2025年村集体增收4000万元以上。

  据悉,首批选派的3000名党员干部人才将奔赴各基层联系点于国庆前到岗到位,着手走访调研、制定方案,针对性开展帮扶。

  “要积极投身基层一线这个共同富裕的主战场,争当共富路上的战士。”温州市委组织部发出的“出征令”中写道,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沉下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实践的“大课堂”不断提高运用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们将尽快适应新角色,扎根农村、深入群众,增强带富致富、兴村治社的本领,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贫帮困、民生实事项目等工作,奋力推动低收入群体收入全面提升。”选派人员代表,温州市统计局下派干部吕步奖说。

  据了解,温州市将进一步加强对下派干部的关心关爱和管理指导,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员干部人才,在干部提任、职称评定、考核表彰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激励广大干部扎根山区干事创业、献力共富,并为山区县储备、培养优秀干部人才。(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