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中欧班列“武义号”首发 拓山区县外贸出口渠道
2021-09-29 14:03: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欧班列“武义号”首趟发车。  胡肖飞 摄中欧班列“武义号”首趟发车。 胡肖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9日电(张斌 董易鑫 马锦标 朱坤宇 李增炜)28日,满载100个标准箱出口货物的X8074次中欧班列“武义号”从铁路金华南站鸣笛启程,驶向10929公里外的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中欧班列“武义号”首趟发车,也是今年以来开行的第500列金华中欧班列。

  助山区县增收 让“武义制造”走出去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是该省30个外贸重点县之一,外贸依存度较高。8月以来,受国际海运受阻、运输成本大涨等影响,当地不少企业出口面临“缺箱”“少柜”问题。

  为缓解当地企业的出口物流困境,中国铁路部门与中欧班列金华平台共同合作开发,为武义县出口企业量身定制了“武义号”专列,助力拓展出口渠道。

  “我们前期组织县里30家出口中亚、俄罗斯的重点外贸企业进行铁路运输、海铁联运业务的现场对接,又重点走访了今年上半年出口俄罗斯100万美元以上的21家外贸企业,帮助12家意向企业联系联运港指定货代。”武义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何政伟说,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该县21家企业成为“武义号”的首批受益者。

  “改走陆路,不仅成本省了三四十万元,政府还帮我们前前后后都协调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望着远去的列车,浙江周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如飞说,原本计划从海关运往俄罗斯的滞留货物,应该能赶在10月中旬热销期前进入市场。“这趟班列有我们差不多1960台扫雪机,装满了14个大柜28个标箱。”

  武义既是工业大县,也是山区县,大山是当地不少民众的“致富阻碍”。该趟中欧班列上还载有8个标箱的圣诞制品,来自该县南部山区来料加工点。以“武义号”班列开通为契机,该县将加大本地农产品和来料加工制品的出口力度,搭建起山区与国际市场的运输桥梁。

  武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向宇说,在过去,武义作为山区县,因出口的交通优势不明显,一直靠着政策和营商环境聚引外贸企业。“武义号”班列的开通,既是缓解外贸企业物流紧张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武义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下一步该县将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做好服务保障,让更多的本土企业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且低成本的港口服务;开拓国际新市场、注重创新研发等,推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

中欧班列“武义号”首趟发车。  朱翚 摄中欧班列“武义号”首趟发车。 朱翚 摄

  开行500列 外贸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该趟中欧班列装载有扫雪机、园林机电、汽车零配件、电器及其它日用百货,货值约2500万元人民币,将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西部的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预计十余天后抵达明斯克。

  自2017年金华中欧班列(中亚方向)首发以来,铁路部门与中欧班列金华平台、海关部门加强联系,建立了“三位一体”协调联动机制,全力推动金华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不断提升运输品质和运营效率。

  今年上半年,金华中欧班列开行345列、发运28548标箱,发运箱量同比增长491%。今年前7月,金华中欧班列开行突破400列,较2020年提前5个月,发行量和集装箱发送量屡创新高。

  截至目前,金华中欧班列线路已覆盖法国、匈牙利、俄罗斯、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中亚五国等国家和地区,18条运营线路,辐射120多个城市。

  下一步,中国铁路部门将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欧班列开行,加强运输组织,创新运营模式,优化开行方案,推进班列运营不断提质、提效,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和民众,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