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长兴突出“三农优先” 以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2021-09-28 21:30: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林城镇北汤新村航拍  许旭 摄林城镇北汤新村航拍 许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施紫楠 包彦冉)“眼前这一片房屋都是新建的农家乐民宿……”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北汤村,党总支书记汪海浪指着新建的三连排徽派风格建筑激动地说道。

  作为长兴县惟一入选省级农家乐集聚村创建乡村,北汤村是林城镇抓实抓牢乡村振兴、加快农旅融合升级的实践典型之一。

  近年来,林城镇重点突出“三农优先”,聚焦“特色产业”“现代项目”“美丽乡村”“富民增收”四个方面,大力发展红梅、蓝莓、冬桃等特色产业,通过“旅游+休闲”“旅游+体验”“旅游+观光”的模式,开展民宿培育提升,推进全域旅游提速。

  眼下,该镇已逐步形成农田连片、村庄集聚、生态宜居的新格局,着力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今年已经先后举办了第六届樱花节、第五届蜂旅文化节、第八届蓝莓节等农事节庆活动,不断打造农融合升级版。”林城镇副镇长陈永新表示,该镇目前正在打造梅映乌龙示范带,加快完成3A级景区镇创建等工作。

民宿航拍  许旭 摄民宿航拍 许旭 摄
蓝莓采摘  许旭 摄蓝莓采摘 许旭 摄

  此外,林城镇还不断构筑现代农业体系,在富民增收上狠下功夫。

  据悉,该镇加快推进“两横一纵”沿线农业产业发展进程,重点围绕粮食种植、精品果蔬、现代牧场、特种水产等新型生态农业,培育创建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提升项目,提升农产品竞争实力和整体效益。

  今年以来,该镇新启动省级农业园区项目1个,实施省级农业园区、家庭农场提升项目2个,深入推进助农增收“十百千万”工程,开办4个低收入农户培训班,开设扶贫农产品销售网红直播基地,利用“产业+务工”的模式,实现81户低收入农户增收242.58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共同富裕,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以解决区域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推动共同富裕实践创新,打造‘无差别城乡’实践先行地。”林城镇党委书记潘宇欢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