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智能科技加持 海康威视助力各地景区“数智”管理
2021-09-28 19:51: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智慧泰山中心迎来了近百家景区的现场参观。  海康威视 供图智慧泰山中心迎来了近百家景区的现场参观。 海康威视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 (梁穆)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又临近“十一黄金周”,金秋时节,各地秋高气爽,景色怡人。据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节假日出游人数仍然不少,且大多以周边游、自驾游、短时游为主,景区管理将再次面临较大挑战。

  伴随数字化浪潮的席卷,数字化转型已是旅游景区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国旅游景区纷纷加速智慧景区建设,通过数字化智能科技的融合应用,让管理者更高效,使游览者更舒心。近期,不少著名景区已实行智慧科技加持的旅游管理。

  泰山景区每逢节假日都会迎来客流量高峰,除了壮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古建筑、碑文石刻等珍贵文物古迹,因此服务游客及保护景区都是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重点工作。2018年,泰山景区与海康威视联合成立了国内首家景区智慧旅游研究院,双方共同研发了包括智慧票务、客流管控、护林防火、智慧服务等4大类20余项专业解决方案,尤其是客流热力图指挥平台、“天眼护山”火情监测预警等系统的部署应用效果显著,在全国风景区行业内率先探索出了“前沿科技与智慧旅游场景结合”的合作模式,起到示范作用。

  在玉龙雪山景区,游客可通过智慧物联技术享受一键寻求帮助、AR实景导览、危险区域配备智能语音提醒、智慧停车导航等便利……这些应用离不开海康威视科技的助力。一直以来玉龙雪山景区与海康威视密切合作,双方持续开展场景化应用探索,以智能科技持续赋能玉龙雪山景区的运营管理与游客服务。

  据介绍,防疫常态化是景区旅游管理的第一要务。为响应用科技手段加强景区疫情防控的要求,海康威视面向景区和文化场所推出了“智守护”、“智控流”等智能产品和智能检测系统,目前已在全国上千个文旅单位成功应用,以智能科技助力精准防疫,营造文明、有序、安全的游览环境。

  大众旅游的形态和需求不断延展,给景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海康威视持续深耕,助力各大旅游景区构筑全场景智慧旅游管理体系。以智能科技赋能,让景区管理更高效,让旅游体验更美好。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60%的旅游景区应用海康威视的智慧旅游解决方案,除泰山、玉龙雪山景区外,黄果树景区、青城山都江堰、武功山、云台山等十多家5A级旅游景区与海康威视成立旅游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场景科技应用,让科技走进旅游场景,为旅游行业数字化提质增效持续助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