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天一甬宁保”参保进入尾声 市民踊跃参保
2021-09-28 19:48: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海报。 主办方供图活动海报。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 (梁穆)一个多月来,宁波市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天一甬宁保”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投保。如今“天一甬宁保”参保已进入尾声,本年度参保通道将在9月30日24时关闭,宁波医保参保人仅剩3天时间可以参保缴费。

  截至目前,“天一甬宁保”的参保人数近160万人。由于其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户籍、不限既往病史,参保人群覆盖面广,包括在甬企事业单位职工、高校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在校学生、军休干部、归侨侨眷、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等。

  随着参保截止日期的临近,近日参保人数不断激增,拨打客服电话咨询的市民也不断增多,热点问题集中在如何投保、如何理赔、报销范围等方面。

  与其他商业医疗保险不同的是,“天一甬宁保”由宁波宁波市医疗保障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联合指导,对参保人的年龄、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等均不设门槛,特定既往症人群也能保能赔。一年保费仅需139元,即可获得医保目录外最高300万元保额的补充医疗保障。

  “天一甬宁保”投保虽然不限户籍,但参保人必须具有宁波基本医保待遇资格。想参保的市民,可以通过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天一甬宁保”微信公众号和10家承保公司渠道投保。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参保的健康人群,保障期内出现约定既往症疾病也可按正常赔付,即使下一年度参保,也依然按照健康人群最高80%比例赔付。建议宁波健康人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完成参保以提高自身保障能力。

  对于市民关心的参保“天一甬宁保”后,是不是只有住院才能报销?天一甬宁保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天一甬宁保”保障责任范围不仅仅包括住院,涵盖四项保障责任:责任一是住院、特病门诊自费医疗费用;责任二是恶性肿瘤处方外配自费药品医疗费用;责任三是特定罕见病药品费用;责任四是质子、重离子医疗费用。

  因摔伤骨折等意外原因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自费费用只要达到了“天一甬宁保”的赔付标准,也按比例赔付。

  关于理赔资料提交问题,宁波医保参保人可以通过“天一甬宁保”微信公众号提示进行线上提交,赔付金额小于1万元的案件可直接发起支付,大于1万元的案件将由服务中心审核无误后完成快速赔付;关于外配药和罕见病药责任,理赔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参保人可自行到药店领取购买,也可申请送药上门服务,参保人仅需支付个人承担的药品费用即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