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 促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1-09-28 14:33: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衢州基层社会治理“一件事”全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  张斌 摄衢州基层社会治理“一件事”全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 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 (张斌)日前,“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浙江省衢州市召开。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莲珍致辞时表示,衢州市作为浙江全省惟一的全市域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致力于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系统集成的完整体系架构和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模式,在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建设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浙江全省全面推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表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是浙江省自下而上构建基层整体智治格局,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根据浙江省委部署,衢州全市域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注重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数字赋能、突出系统集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对照浙江省委交给衢州的任务,对照改革所要实现的目标,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在更大场景中抓好推进,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全面融入共同富裕。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畅所欲言,为我们把脉问诊、开出良方,通过实践与理论的嫁接,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迭代,推动改革的跃迁。”高屹说。

会场。  张斌 摄会场。 张斌 摄

  会上,衢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舜泽介绍了“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衢州经验;与会人员观看了衢州市基层社会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专题片;举行了衢州基层社会治理“一件事”全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

  浙江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谢小云、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丁元竹、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高小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分别作主旨发言,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县域基层治理体系的构建、基础治理的运行机制创新作主题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衢江区社会治理中心,莲花镇社会治理中心、西山下村、铺里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