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1》暨创新实践成果发布
2021-09-27 21:03: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1》暨创新实践成果发布现场 徐智锋 摄《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1》暨创新实践成果发布现场 徐智锋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赵晔娇)今天,《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暨创新实践成果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正式发布。白皮书旨在为各地构建数据供应链,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开展全方位的数字化变革等提供理论借鉴及实践参考。

  “数据供应链”课题由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起,联合全国各地大数据管理部门、多家智库与高校、数梦工场等共同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白皮书自2019至2021已连续发布三年。

  数据供应链是一套综合全面的数据技术、治理和运营体系,包含多方参与主体、多元数据资源、多套平台工具、多样规则体系、多类技术体系、多种应用场景等。

  今年课题组深化研究了基于数据供应链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丰富完善了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在城市领域构建了基于数链的城市运行生命体征指标体系,并形成了一系列全新的技术和方案架构。数据供应链还可通过制定统一数据标准、管理统一数据质量,保障统一数据安全,将数据供应到需求部门进行应用,实现数据资产化、服务化、价值化。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与应用处处长王建冬指出,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不断深化,重视和利用数据要素的价值,构建“数据供应链”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1)》将助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数字中国研究院数跑实验室主任、数梦工场研究院院长念灿华指出,新生产要素需要新供应链体系。构建统一规范、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高质量数据供应链,关键是要进一步构建起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从而更好地支撑政府、城市、行业应用创新。

  如今,数据供应链已越来越进入到社会公众的视野。2020年年底,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就明确提出数链、数脑、数盾、数纽、数网五大体系。意见强调“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流通与治理,打造数据供应链,形成‘数链’体系。”

  2021年初,《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加强基础域建设,扩大公共数据按需归集和管理范围,实现全领域数据高质量供给。加强全链路数据质量监控,建成高保障、高可用的数据供应链体系。”“在工业领域,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数据供应链体系架构陆续在多地进行试点与实践,包括北京市、南宁市、重庆两江新区、安吉县、嘉善县、柯桥区、西湖区等多个市级区县。

  安吉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施月素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安吉基于“数据供应链”建设了数据超市和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其中,通过数据归集治理、数据共享服务与数据开放创新,截至2020年11月底,安吉县涉及开放数据的部门共19家单位,含86个数据集,容量达43.8亿,社会开放字段1775个,开放数据达1.96亿,服务于数字政务、数字白茶、数字乡村、智慧医疗等。

  “我们积极响应浙江省大数据局的工作要求,基于‘数据供应链’,开展了县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相关建设工作,做优做强数据资源体系,强化应用支撑体系,健全和完善数据安全体系,建立长三角示范区数据共享机制。”嘉善县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嘉善县大数据中心主任郁新伟表示。

  据悉,今天,课题组还共同发布了2021年联合倡议:共同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共同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共同提升数据质量、共同保障数据安全、共同推进数字化变革。

  展望未来,课题组代表孙晖表示:“课题组将围绕数据供应链计量体系、城市数据供应链、数据供应链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实践、长三角一体化数据供应链等开展进一步研究和创新。”(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