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乡贤助力新发展 浙江象山首个村级共同富裕促进会成立
2021-09-27 17:46: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会议现场。  吴黛黛 摄会议现场。 吴黛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7日电(林波 周贤 胡琦 董小滋)近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首个村级共同富裕促进会——墙头镇黄溪村共同富裕促进会在该村成立。来自各行各业的30多位黄溪籍长者能人、返乡青年及本土精英等新乡贤代表参加会议,共同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村,凝聚新乡贤的担当和作为。

  “省委和市委已作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先行市的战略部署,县委也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的工作要求,村一级作为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共同富裕这张设计图、施工图的地基部分。”象山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俞湛表示,此次黄溪村成立共同富裕促进会,就是为了引导发挥好新乡贤在助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解决乡村发展中的人才、资金、信息等紧缺问题,激活“象贤经济”,推进“乡贤回农村”,实现共同富裕。

墙头镇黄溪村一景。  汤先江 摄墙头镇黄溪村一景。 汤先江 摄

  在乡贤达人的反哺下,黄溪村成功探索出了一套本土的“乡贤经验”,从曾经脏乱差的“后进生”一跃成为绿富美的“优等生”,先后获得浙江省级民主法治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60余项荣誉称号,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赢得了村民们的“大拇指”。

  81岁高龄的董祥友,是黄溪村共同富裕促进会里年龄最大的,也是村里德高望重的“公益达人”。他退休后心怀家乡,以个人名义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115万元,助力黄溪村集体经济发展,修建青龙山公园、村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村休闲广场等项目,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也正是在“董祥友”们的参与努力下,黄溪村的共同富裕道路也越走越宽阔。

  “60后”董华是土生土长的黄溪村人,早年外出闯荡,多年拼搏,创下一份事业。致富后,董华不忘家乡,他所在的象山新光印染针织有限公司,为村民解决了不少就业岗位,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贺知章的这首《回乡偶书》是黄溪乡贤董卫星的真实写照。他14岁离开故土,跟着父母到北京生活,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成了北京(美国)福禄克电子测量仪器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他也是黄溪乡贤中离开故土最久、最远的一位。此次回到家乡,他不仅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找回了昔日一起长大的小伙伴。

赶海人家民宿。  吴黛黛 摄赶海人家民宿。 吴黛黛 摄

  背靠青龙山,白墙黑瓦,水波荡漾,这座典型的江南水乡的简朴民宿——赶海人家的一景,赶海人家是黄溪村惟一一个民宿。

  为何选择在村里开民宿?赶海人家的民宿主董红莲坦言,这不是什么“红利诱惑”,仅仅只是埋在心底的一抹乡愁,“结婚后我离开了村庄,思乡之情泛滥的时候,就会开着车回家转转。为了能经常住在村里,就动了开民宿的念头,还能重新在故土安家,一举两得。”

  据了解,接下来,黄溪村共同富裕促进会将围绕“新乡贤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的18条行动计划”,谋划村庄发展新蓝图,绘就全域美丽新画卷,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乡村样本。(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