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茗香琴音中感受宋韵美学 浙江鄞州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
2021-09-27 17:38: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品茗香。  林银海 摄品茗香。 林银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7日电(李典 吴海霞 邵琦)品茶、弹琴、吟诵……26日,一场古风浓郁的茶会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的画龙“木与生活”艺术展厅举行,现场来宾谈文论画、宴饮品茗,感受文人雅集之中的宋韵。

  为更好地打造宋韵文化,当地与宁波大学新生活方式设计院副院长邵良合作,引入“木与生活”艺术展厅作为沉浸式体验空间,以艺术振兴乡村,展示宋韵文化的魅力。

  邵良谈及,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是从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包括文化、思想、制度、科技、艺术等多个方面,“时至今日,我们的审美观和价值取向仍然受到宋韵文化的深刻影响。”

来宾欣赏茶艺表演。  林银海 摄来宾欣赏茶艺表演。 林银海 摄
宋服装扮的舞蹈艺术。  林银海 摄宋服装扮的舞蹈艺术。 林银海 摄

  在这场尽显宋韵之美的茶会上,茶道师双手起落,将不同种类的茶品端到嘉宾面前,在品茗中静心遐思;宋式点茶技艺精妙雅致,搭配宋式茶点,唇齿留香;琴音响起,古曲悠扬,同时讲解了宋代时期琴乐流派特色;吟诵东坡词、稼轩词,豪放深情同在,令人对名士之风神往;宋服装扮的舞蹈艺术家将宋代的表演艺术进行精彩演绎,给现场带来生动气韵……

  当下,结合地方文旅资源,鄞州正推进宋韵文化工程建设。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表示,当地利用天童老街、小白岭古道、宰相银杏等资源,深挖海丝文化,将原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当代人可以看到、听到、触摸到的宋韵文化,并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