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时空大数据2021年度大会召开 院士专家共话数字赋能
2021-09-26 19:31: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6日电(谢盼盼 孙侠)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息技术已从助力经济发展的辅助工具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转变。近日,时空大数据2021年度大会暨第四届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第一届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20余位两院院士、专家,以及时空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领域内知名企业机构嘉宾,围绕“跨行业、大融合、共建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新生态、赋能数字经济”的主题展开头脑风暴。

活动现场。王伟杰 摄活动现场。王伟杰 摄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河南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测绘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主办,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众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据介绍,“时空大数据”的概念最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提出,该概念指基于统一的时空基准(空间参照系统、时间参照系统),活动(运动变化)于时间和空间中与位置直接(定位)或间接(空间分布)相关联的大数据,以时间与空间为基本认知条件组织与治理大数据。“时空大数据”是实现时空大数据的科学和使用价值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具体举措。

  在主论坛期间,20余位两院院士、专家参与讨论。其中,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陈军和郭仁忠分别作了《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分析技术及应用》《时空信息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研究范式问题》的主题报告。

活动现场。王伟杰 摄活动现场。王伟杰 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论坛将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现代测绘地理信息融合。会议期间,还同时举办由中国测绘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委会、河南省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的第一届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峰论坛。

  中国测绘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担任主任委员,充分整合业内优势资源,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测绘科学中的应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繁荣产业生态。本次第一届高峰论坛将针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相关理论、技术和应用等问题,交流最新技术成果,研讨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在时空大数据方面,浙江走在前列。浙江的A股上市企业众合科技在运营维护、列车感知、乘客服务、智能安检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因而在列车、轨旁、车站、控制中心、车辆段都开发和布局了大量的感知、计算和决策设备。在此基础上,一苇数智平台应运而生,为完整的云、边、端解决方案补齐了关键一环,从而能够收集到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通过数据融合和关联分析,挖掘数据更深层次的价值。(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