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临平南苑街道:构建家门口的“文化风景线”
2021-09-25 21:56: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5日电(王逸飞 杨嘉诚)9月24日,位于杭州市临平新城CBD的临平区南苑街道综合文化站新馆正式启用。在2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客厅里,悦读空间、百身健身房、非遗传习所、文化公益课堂都有自己的“文化粉丝”。“把城市最中心的大楼门面房留给了文化,南苑街道有气魄、有情怀。”中国曲协副主席副翁仁康这样点赞。

文化站新馆启用。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文化站新馆启用。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

  南苑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当地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如发源于南苑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滚灯先后舞进奥运会、世博会,并走出国门代表中国开展文化交流,成为闪亮的文化金名片,“滚滚向上、奔竞向上”的“滚灯精神”,成为南苑人文精神的旗帜。近年,该街道以创建省级文化强镇(街道)为抓手,加快打造书香南苑、动感南苑、风雅南苑、经典南苑、南苑文化名家,构建起家门口的文化风景线。

  走进南苑综合文化站一楼大厅,一场亚运主题读书会正在进行之中。组织这场活动的是原杭州图书馆退休干部何妨,“大家读好书、好读书的热情感染了我。”据介绍,她和书友们一年将在这里参加50场的读书活动。

  “回到家乡,圆了一个梦想。”杭州美丽洲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周锋说,南苑是自己的家乡,为南苑文化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是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在他的组织和号召下,一批临平本土文化名家和文艺骨干纷纷加盟到南苑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来,每年南苑文化志愿者队伍将开展百场文化活动“公益行”。

文化站新馆启用活动现场。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文化站新馆启用活动现场。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中国作协会员、临平区作家协会主席袁明华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李建明、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刘伶、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翁坚民等十位文化界人士,在这里开设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名家工作室”,他们每个季度将在此设文化公益课。

  目前,南苑街道共有14支文艺团队,人数800人,他们活跃在24个文化家园和4个企业文化俱乐部,并不定期送节目到社区、学校、乡村和企业。今年上半年,南苑街道已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0余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