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1年“余杭工匠”认定发布 充实人才队伍建设
2021-09-25 21:50: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5日电(黄龄亿 张雨滴)24日,2021年“余杭工匠”认定发布暨“职工竞技场”应用场景上线仪式在杭州余杭举行。

  自首届“余杭工匠”认定以来,余杭区总工会在余杭范围内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的一线岗位上,发掘、选拔了大批优秀技术人才,充实了工匠型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为余杭创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20名来自高新技术、制造业、传统技艺、数字产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的产业工人,被认定为新一批“余杭工匠”。据统计,截至目前,“余杭工匠”总数达到105名。

活动现场。张雨滴 摄活动现场。张雨滴 摄

  “作为一名网络安全工作者,我认为工匠精神指的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适应科技的变化,来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问题和黑客攻击。”2021年“余杭工匠”王晓明说。

  今年,由余杭区总工会打造的“百行百匠百赛”技能竞赛共开展了涉及75个行业工种的各类竞赛活动88场,8500余名职工参与,产生了技能状元8人、技术能手15人、获取职业证书1325本。活动现场为这8位竞赛状元颁奖的同时,正式上线了“职工竞技场”应用场景。

  据介绍,“职工竞技场”应用场景搭载于“数智群团”内,主要分为一个平台、三端应用、五个中心。其中,一个平台是指余杭职工竞技平台;三端应用是指服务端、管理端、运营端三端业务协同;五个中心则包括交流培训中心、竞赛管理中心、活动策划中心、认定评价中心、数据共享中心。

  “对于广大职工来说,只需关注‘余杭工会’官方微信,点击‘数智群团’后即可进入‘职工竞技场’,他们只需点击赛事列表,或搜索关键字,即可进入赛事详情页。大赛介绍、参赛流程、奖项设置等均一目了然,有兴趣的职工可以选择相关赛事进行报名。”余杭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余杭工会”还将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根据使用情况不断完善功能设计,优化应用流程。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新征程上,余杭区总工会还将以“三个全域、三区创建”为载体,打造产改工作新高地、数智工会新高地、维权服务新高地。

  以打造产改工作新高地为例,余杭区总工会将拓展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体系。比如,聚焦人工智能、创新药物研发、航空航天装备等产业,开展“建功十四五”职工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活动;围绕余杭“五大计划”,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立功竞赛活动;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暖“新”行动,通过各类培训讲座、文化活动,提升职工群众技能。

  据悉,接下来余杭区总工会将每年带动5万名以上企业职工学技能、练技能。力争到2025年,该区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参加培训人员平均提升一个技能等级,其中达到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的占40%。(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