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大咖云集 浙江南湖“畅想-前沿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举行
2021-09-25 21:47: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5日电(记者 胡丰盛 施紫楠)“非常荣幸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来到红船起航地、南湖畔,跟大家一块探讨未来的科技发展以及跟我本人相关的一些研究。”9月24日,在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主论坛“TALENTS南湖畅想-前沿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教授杨卫带来了《交叉力学——无尽的前沿》主题分享。

  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主论坛“TALENTS南湖畅想-前沿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嘉轩 摄  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主论坛“TALENTS南湖畅想-前沿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嘉轩 摄

  此次论坛立足产业应用,紧密围绕南湖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设置“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未来计算与数字新生态”“智能时代下的生物革命”三大议题,覆盖当前最具应用潜力的热门科技,如类脑计算、边缘计算、生物制造、AI+制药等,助力长三角区域提升以“前沿产业布局”、“前沿人才吸引”、“前沿生态打造”为驱动的产业升级新范式。

论坛现场。嘉轩 摄论坛现场。嘉轩 摄

  在“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板块,除杨卫之外,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以“数字经济新趋势”为题、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就“车用燃料电池的发展与前景”主题带来了精彩阐述,透视了这些前沿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

  围绕“未来计算与数字新生态”议题,矽典微创始人兼CEO徐鸿涛,清华大学副教授眭亚楠,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邓磊带来了他们对数字产业科技创新的认知和前沿技术的应用场景分享。而谈及计算力如何变成生产力,在圆桌论坛环节,DeepTech联合创始人陈禺杉,时识科技创始人乔宁,中科院计算所图灵·达尔文实验室副主任、哲源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齐鹏,江行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EO庞海天,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诸葛群碧进行了一场深层次的产业探讨与交流。

  针对“智能时代下的生物革命”议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许建和,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苏州大学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志远,希格生科创始人兼CEO张海生也一一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成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副出版人张岚,剂泰医药创始人兼CEO赖才达,焕一生物创始人文雯,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长聘教轨副教授倪俊,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马丽佳,北京大学医学部副研究员、亿药科技创始人谢正伟在圆桌论坛环节探讨了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应用的新机遇。

  前沿产业和科技人才对一个城市、区域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也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面向未来竞争的最大底气所在。作为本次峰会的承办地,南湖区高质量的产才融合广受关注。近年来,南湖区紧扣“引”“育”开展工作,成功集聚人才创业企业近260家,领跑全市,尤其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产业走在全市前列,人才企业在2020年“逆势”实现总营收破百亿,累计拥有4家已上市的人才企业。

  此次峰会已是南湖区今年第七场大型人才活动,“以会引才”是南湖区引才战略的其中一招。南湖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论坛紧密围绕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基础、产业需求、产业发展,发挥到场专家学者的智力密集优势,后续将力求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无缝链接,为南湖打造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