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女农机手魏小芬:能飞无人机 也会开收割机
2021-09-24 16:27: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魏小芬驾驶收割机。  桐庐宣传部 供图魏小芬驾驶收割机。 桐庐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郭其钰 何琅 周旭都)又是一年丰收时节。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钟山乡仕夏村的梯田里,一位身穿工作服、身材娇小的女子正指挥无人机植保队对田里的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

  这位女子是桐庐正荣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魏小芬,也是社内唯一一个带队的女农机手。靠着一手过硬的本领,魏小芬既“征服”了插秧机、收割机等各类农机,也“征服”了所到之处的农户们。

  魏小芬出生于农民家庭。十年前,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农村土地流转,魏小芬的父亲承包了100亩土地。但在人工种田的年代,100亩是个难以想象的大数字。

  “当时想买机械代替人工,但个人只能申请1台机器,合作社却可以不限额,所以想买设备,就得先成立合作社搞规模化种植。”思考再三,在杭州一家企业做文员的魏小芬决定回到农村,在田野中寻找创业机会。

魏小芬操作无人机。  桐庐宣传部 供图魏小芬操作无人机。 桐庐宣传部 供图

  2012年—2013年,魏小芬承包了村里600亩闲置土地,成立多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她买下了拖拉机、插秧机、育秧流水线、烘干机等大型设备,走上了田野“造梦之路”。

  尽管仓库里有各种农机设备,却苦于没有师傅操作而陷入停滞。心里一个着急,魏小芬干脆亲自上阵。“我学会用的第一个设备是插秧机,是跟我们这里一个老师傅学的。”在当地“种粮圈”,魏小芬是第一个学农用设备的女性。

  2014年,她考出了机械操作证,正式持证上岗。在自己努力与政府惠农政策的扶持下,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各种农机她越摸越顺,逐渐成为开农用机、修农用机的“行家里手”,迅速提高了当地农业机械化水平。

  之后几年,魏小芬大量承包土地,累计从各村流转土地1600余亩,其中复耕荒地1000余亩。她的到来,让这片田野迎来了“第二春”。其依托自身农机优势,在搞好基地生产的基础上,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烘等农事服务。

  几年间,魏小芬带领的合作社约为1500户农民提供过服务,面积累计超过10万亩,至少为农户节约成本300万元。

  “原来农民种田不讲技术,只知道按时播种、按时收割,现在采用机械化耕种模式对我们帮助很大,不仅效率高,也能保证种植质量。”桐庐县瑶琳镇东琳村村民吴浩棫说。

  农忙时节,合作社对农机装备统一调配、统一作业,采取“多机双班”的模式,为农民抢农时、增收入。农闲时节,合作社免费为周边群众传授农机装备维修保养技术,提高农机手的实际操作能力。

  “如果把我们合作社比作‘圆心’,以周边农户散户的农田为‘半径’,那么瑶琳镇所有基本农田就是‘大圆周长’,形成了我们的重点服务区域。”魏小芬牢固树立农机装备服务农业的理念,注重提高区域农机服务质量,方便农民生产。

  如今,一到金秋时节,人们总能看到她穿梭在金黄的稻田里,“希望的田野上”回荡着“突突突”的农机声音,这是“新农人”用知识与技术开辟的一条农业生产机械化服务之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