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洞见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发展:以制度创新激发开放活力
2021-09-24 15:08: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  洪兵 摄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 洪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黄慧 陈浩洋 罗奕)“想知道企业在不在自贸试验区内?所在区域能否享受自贸试验区的优惠政策?搜一搜地图就能一目了然。”浙江省金华市超梦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幸口中的“地图”,是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推出的“自贸试验区数据集成平台”。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公布的首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中,该平台榜上有名。

  据悉,自2020年9月24日挂牌以来,金义片区聚焦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五大功能定位,不断深耕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发展至今,该片区紧扣企业需求,围绕解决市场主体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首创性、差异化、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成果。260项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金义片区已复制推广190项。仅上半年,金义片区以浙江自贸试验区15%的区域面积,贡献了30%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标志性成果”和“制度创新最佳案例”。

  小商品贸易存在参与主体多、商品种类繁杂、需要拼箱组货出口等特点。早在2013年,金华在全国首创“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有力地促进了中小微企业更加便利地参与国际贸易,促进外贸快速发展。过去一年,金义片区以组货人制度为切入口,持续推进市场采购2.0数字化改革,构建了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的商贸数据库,在数据分析、风险监测、金融保险等方面赋能贸易主体。

  该片区还推进了全国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下“双抬头”原产地证签证改革。以前,在市场采购贸易业态下,原产地证上一般是代理方填写的“单一抬头”,这种机制不利于进口国清关申报,而且抬头与实际出口商分离情况较为突出,单证信息真实性不高,原产地货物溯源困难。

  金义片区在全国率先试点市场采购“双抬头”原产地签证模式,填报代理方+贸易方的“双抬头”,实现了代办方与实际出口商的统一,进一步保障了贸易真实性,使办证更为便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受到了企业普遍欢迎。

  此外,为提升贸易便利,金义片区创新跨境电商进口数字清关模式,实现阳光报关、秒级通关,单日处理票件量突破8000单。

  为提升运输便利,金义片区实现中欧班列“铁路多式联运提单物权化”业务突破,贸易企业以提单作为凭据,向银行获得“运费贷”或“货物贷”贷款授信;创新海铁联运全程提单模式,推动“一单到底、一次结算、一次委托、一口报价”的便利化改革……

  为提升人员进出便利,该片区还推进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办事企业和外国人由跑四次减少至最多跑一次,办结时限压缩80%,申请材料减少50%。据悉,该项改革惠及在金华的近6000名外国人,约占浙江全省外国人总数的三分之一。(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