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田兰宁谈养老数字化转型:“巧用”数据赋能智慧养老
2021-09-24 11:56: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之慈孝养老论坛  范宇斌 摄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之慈孝养老论坛 范宇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记者 范宇斌)23日,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之慈孝养老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随着社会的发展,老龄化正在不断加快,进而带来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如何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如何应对老龄社会的具体问题?

  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在慈孝养老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要以养老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养老。

  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全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将会突破3亿。至2020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32.9万个、床位821万张。

  田兰宁表示,相比2019年,养老机构数量增加4000个,养老服务床位增加62.4万张,增长速度远高于2019年,这意味着大量的资本涌入和竞争加剧。预计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2.3万亿元。

  与此同时,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老年照护服务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有一个问题可能会长期面临,就是照护人员紧缺。”田兰宁直言道。

  在信息化时代,如何降低照护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且有高质量的服务?田兰宁认为,不能把老年人“一刀切”地看成都需要服务,每个个体的需求都不一样,即便需求一样,需要的程度也不一样。“因此,当看待老年健康服务的时候,可以用照护评估的测量,量化一位老年人的需求,并且对于养老服务项目进行分类分级,通过统一的标准判定一位有需求的老年人到底需要怎样的服务、需要多少服务,什么样的专业人员来递送服务。”

  当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已成为一个新职业。“这样一群从业人员的出现,使得照护服务走向数字化场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田兰宁谈道,他们所使用的是数字化工具对照护服务以及老年人的需求进行量化。

  在养老机构里,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通过采集老年人的数据,记录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测量老年人的认知能力、生活能力、感知觉沟通能力等。

  田兰宁表示,数据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意义重大,能够指导养老服务机构科学地制定养老服务照护计划,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养老服务;能够吸引更多的入住者,从每位老年人的个性需求出发,合理配置符合老年人能力的生活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为处理与老年人及其家属间因服务收费项目引起的收费纠纷等问题提供依据。

  在此背景下,“养老顾问”应运而生。“从数字化角度而言,老年顾问是使用数据,同样需要观察能力,具有个案管理能力、现场应对能力,并注重老年人的心理以及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田兰宁说。

  谈及未来医疗资源、社会资源如何投入到养老机构中?田兰宁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投入过程中,要明白老年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或者最需要的老年人在哪里,这是我们一直在探讨长期照护公共政策时候的难点。”

  “通过数字化的场景往往可以解决这个课题。”田兰宁谈道,“我们能够得知健康的老年人在哪里,怎样提供相应的预防服务,保障他的健康期更长。我们也能找到需要更多支援的老年人,他是不是在养老机构,兜底服务需要政府补贴到什么程度,政府资金如何合理分配等所有的课题都要通过科学的评测解决。”

  事实上,开展这项工作并非易事。对此,田兰宁建议从四个步骤开展养老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即进行量化评估、制定养老服务照护计划、培养养老经纪人(养老顾问)、使用智慧养老信息平台。

  据悉,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海外联谊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和浙江民盟企业家联谊会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和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