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进大会在嘉兴召开
2021-09-22 21:42: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记者 施紫楠)为全面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9月22日,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进大会在嘉兴召开。

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进大会现场。施紫楠 摄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进大会现场。施紫楠 摄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党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布局。

  自2月22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后,浙江编制并审议通过《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以联动推进构建合力,高质量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推进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忠介绍,《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可概括为“一条主线、四大定位、19条具体任务和70条改革政策”,高水平建设南向拓展带,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金南翼。

  陈建忠说,浙江将坚持全省域参与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深化省际、省内区域一体化合作,充分发挥南向拓展带的联动辐射作用,谋划建设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加快形成多方参与、功能明显、高质量发展建设格局。

  此外,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东杰表示,要建设好南向拓展带,主要是做好“水”的文章,重点和抓手就是全力支持嘉兴打造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

  日前,浙江省交通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印发《支持嘉兴建设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行动方案》,支持嘉兴港建成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的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

  “目标到2025年,嘉兴港货物吞吐量超1.5亿吨、比2020年增长30%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超500万标箱、比2020年增长150%以上,力争进入全国前十、全球前三十。”汪东杰说。

  眼下,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任务已经明确,号角已全面吹响。此背景下,作为接轨上海“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门户”的嘉兴,又该如何发挥优势、借势登高?

  据悉,嘉兴日前已制定出台《嘉兴市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行动计划》,实施高铁新城、航空联运中心建设等八大标志性工程,加快建立文商会旅融合发展机制、优化总部经济发展政策体系等八大集成改革,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金南翼。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是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是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会上,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这样说道。

  张兵表示,该市将奋力打造“链接全球、引领未来、别样风景”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大力建设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科技创新功能拓展区与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