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力推人防产权制度改革 解决“由谁管、怎么管”
2021-09-22 21:24: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方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人防工程实现了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但是,由于人防工程产权归属的不明确,阻碍了人防工程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平战结合利用,既无法有效实现企业(开发商)的融资发展也制约了国家的(人防主管部门等)融资建设。

  “长期以来,各地人防工程由于产权不明,存在重建轻管、维护管理责任难以落实的问题,进而导致人防工程使用率降低甚至失去防空效能。”浙江省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如是说。

  为扭转这一局面,绍兴市吹响人防产权制度改革号角,在绍兴全市域分层次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以人防工程产权国有化为改革突破口,推进绍兴全市人防工程“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建立所有权归属明晰、使用权流转有序、经营权灵活自主,战备、经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新模式。

绍兴力推人防产权制度改革。绍兴人防供图绍兴力推人防产权制度改革。绍兴人防供图

  作为浙江省试点城市之一,浙江省嵊州市已于2019年开展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并出台《嵊州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管理与产权登记办法(试行)》,对2020年1月1日后新出让土地,在编制土地使用规划条件时明确“人防配建相关内容和要求,即依法结建的人防工程及独享的口部建筑产权归国家所有,并依法对人防工程享有占有、使用、收益、租赁和处分的权利。”2020年1月1日至今年8月,嵊州在94宗新出让的土地中按产权改革试点要求执行,审批国有人防工程建设项目11个,累计审批人防工程4.85万平方米,待竣工后能新增国有人防车位1100余个,预计可收取停车位租赁费用约1.1亿元,形成人防国有固定资产约2亿元。

绍兴市全面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风险评估专家评审会。绍兴人防供图绍兴市全面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风险评估专家评审会。绍兴人防供图

  “今年8月27日,《绍兴市全面推进产权制度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标志着绍兴全市改革试点工作迎来重大突破,取得阶段性成果。”浙江省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实施意见》规定,2022年1月1日起取得土地的依法结建人防工程产权明确为国有。国有人防工程的产权统一登记至属地政府指定的国有全资公司。国有全资公司作为人防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主体,负责人防工程的平时出租、使用和多元化经营管理,探索人防国有资产融资机制,确保人防工程在发挥战备、社会效益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

  正如人防专家指出,《实施意见》从人防工程规划建设管理、产权管理、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等方面对人防工程建设进行规范,其核心在于明确产权国有,既使国有资产的归属得到合理界定,强化规划管理,又有利于人防工程的平时维护管理,保障战时功能,同时还可促进带动地下空间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