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国网绍兴:加快“量子+电力”综合应用 力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1-09-22 14:03: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借助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和5G技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许杨 摄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借助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和5G技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许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方堃 王乾鹏)日前,国网浙江绍兴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实时监测到浙江卧龙集团公司的6MW分布式光伏发电可能存在负荷倒送的风险,后台通过量子通信,及时调整配网运行方式,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就地主动消纳。这是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借助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和5G技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缩影。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中国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探索新型通信模式。

借助量子通信技术构建新型通信模式。 许杨 摄借助量子通信技术构建新型通信模式。 许杨 摄

  借助量子通信技术构建新型通信模式

  “新型电力系统中,电网形态逐渐向能源互联网演进,新能源大规模并网,亿万级智能化终端设备大量接入,系统对通信技术的依赖程度日趋增强,传统的通信模式在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数据传输过程中越来越捉襟见肘。”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总经理黄武浩介绍。

  在信息接入方面,分布在用能侧的大量终端设备点多面广,传统电网采取的光纤敷设存在成本高、通道受限的问题;在信息控制方面,大量终端设备需要实时监控,遥控需求日益增多,然而设备暴露在无线公网环境中易受网络攻击威胁;在信息互动方面,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作业终端大带宽数据跨网实时交互受到制约,状态感知数据无法回传,预警预测作用有限。

  而量子通信作为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它是基于量子的物理特性来传递信息,具有不可分割、不可克隆、不可测量的特点,从原理层面上确保了信息不可被盗取和破解,从而保证通信的绝对安全,可以实现海量终端电力数据安全、经济、高效的传输。

  当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正积极谋划“量子+”电力实践路径,与国盾量子合力打造“量子+”电力实验室和全场景的综合示范,深化量子技术应用,保障能源信息安全。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借助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和5G技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许倩汝 摄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借助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和5G技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许倩汝 摄

  海量信息无线接入 配网终端开关实时控制

  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交通产业光伏园区内,光伏发电控制装置通过接收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的遥调指令,实现对分布式光伏的可调控功能。

  据统计,绍兴电网目前共有分布式光伏2.2万余户。针对其中电网调控的光伏电站,以往需要通过光纤通信方式接入,具有设备投入大、建设施工慢、维护工作量大等问题。如今,基于量子加密的分布式电源监控装置的应用,在保证安全传输的同时极大得利用了现有无线通信资源,无需额外光纤资源,可大大减少前期投资和后期维护,改变了分布式电源无法调控的现状,强化了电网对分布式电源的精准掌控度。

  记者了解到,8月30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在不停电、不替换以往安装设备的前提下,完成柯桥区10千伏东安B1014等3台智能开关量子加密终端安装,并成功实现后台遥控操作。

  据悉,智能开关已大量应用于绍兴配电网,但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只实现了“遥信”“遥测”功能,“遥控”功能尚未开放,导致日常操作、故障隔离等只能现场操作,费时费力。

  而改造后的智能开关将量子态作为信息加密和解密的密钥,在无线接入环境下保障电网关键数据安全传输,让相关控制指令在传输时具备不可破解、不可窃听等优点,由此达到“遥控”功能开放标准,实现故障点快速隔离和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智能终端信息全交互 加快建设“量子+”电力全场景综合示范

  在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供电指挥大厅内,监控人员正通过后台控制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查看220千伏马鞍变110千伏流变,检查是否存在缺陷。

  “以前变电站机器人受限于信息通信安全,机器人巡视、控制只能在就地变电所实现,新的通信模式下所有机器人操作都可以在后台统一实现。”国网绍兴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到,通过“量子+5G”通信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机器人图像远程清晰传输,后续将加快应用,早日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量子+’电力全场景综合示范,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电力能源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及发展。”黄武浩表示,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将全力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市域样板,全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