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浙江东阳邀乡贤“出谋划策”
2021-09-21 21:55: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1日电(记者 张斌)日前,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在浙江东阳花园村召开,东阳籍百名大学校长、百名科学家、百名教授和百名实业家齐聚故乡共叙乡情。大会以“圆·园”为主题,聚焦“经济+科技”,在中秋团圆之时,汇聚内外东阳人的智慧和力量,共话家乡发展。

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现场。张斌 摄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现场。张斌 摄

  主旨大会结束后,当地还分别举行“揭榜挂帅”人才峰会、建筑产业论坛、新材料(磁性电子)产业论坛、医药健康产业论坛、现代服装产业论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分论坛,推动大会成果转化,助力当地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建设。

  乡贤返乡“揭榜挂帅” 深度参与家乡发展

  东阳享有“教育之乡”的美誉。目前,当地人才呈现“十百千万”的盛况,现有东阳籍院士14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负责人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0000多人——这也为当地提供了雄厚的人才资源。

  近年来,东阳创新开展“揭榜挂帅”活动,为企业与科研人才搭建起技术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既破解了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又推动重要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揭榜挂帅”人才峰会现场。董易鑫 摄“揭榜挂帅”人才峰会现场。董易鑫 摄

  两年来,该市共发布企业重点技术需求282个、榜额超6亿元,现已揭榜项目74个、兑现榜金1.1亿元,攻克关键技术难题58个,获得国家、省科技奖7项,创造经济效益超13亿元,加速了东阳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深挖东阳籍人才“富矿”,聚焦当地“四个千亿”产业打造,更好地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日下午,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揭榜挂帅”人才峰会在东阳花园村举行,正式发布东阳市“四个千亿”产业重点需求榜单。

  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表示,本次人才峰会既是一场智企洽谈合作的“对接会”,更是一封广邀“东阳大脑”共解“东阳难题”的“英雄帖”,充分表明东阳期盼人才智力回归、共促家乡发展的真情实意。

  傅显明还向海内外东阳人和怀揣梦想的天下英才发出诚挚邀请,并表示,东阳必将用最好的平台、最优的服务、最有力的保障,为人才创业创新营造最优生态,加快汇聚起内外东阳人合力助推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共同续写新时代东阳“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三乡一城”的崭新篇章。

  会上,东阳发布了20项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榜单,榜额2.73亿元。当地还向十个揭榜团队兑付了4305万元“榜金”;2名专家作技术成果发布,并与在场的企业代表进行了对接;十个“揭榜挂帅”人才项目完成签约。

  议题体现“三乡一城”特质

  除了“教育之乡”,东阳也被称作“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文化和影视名城”。

  改革开放以来,东阳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建筑强市”、“中国建筑之乡”;东阳木雕、东阳竹编是当地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两朵奇葩;东阳的横店影视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全国每年拍摄的古装剧七成出自横店,被誉为“中国好莱坞”……

浙江东阳。包康轩 摄浙江东阳。包康轩 摄

  透过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分论坛的议题设置,不难看出“三乡一城”的特质。

  如在建筑产业论坛上,13名建筑行业专家代表、23家建筑企业代表、3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建筑业创新发展大计,赋能当地建筑产业发展。

  东阳籍的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刚则以《基础设施安全、智慧与低碳》为题,以东南大学与东阳市合作历程为引,生动阐述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特点,解读了基础设施建设安全、智慧与低碳三个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此外,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永辉、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结构总工程师包联进、上海企树科技董事长王振宇、鲁班软件董事长杨宝明亦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在高峰论坛-新材料(磁性电子)、医药健康、现代服装产业分论坛上,东阳26位重点领域的乡贤“大咖”,58家东阳市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该市工业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共叙成长历程、共思痛点难点、共谋宏伟蓝图,共推东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材料(磁性电子)产业分论坛上,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表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该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围绕数字赋能、产业转型、主体培育、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头稳健,工业占全市GDP比重始终保持在30%以上,形成了磁性电子、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现代服装、木雕红木等主导产业。

  楼琅坚表示,东阳主导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是发展千亿级工业的重中之重。举办此次三大产业高峰论坛,也是希望能够借助乡贤的智慧,为该市产业发展把脉问诊,释疑解惑。“东阳市将积极回应行业需求,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竭诚为大家打造一流创业环境、提供最优服务保障。”(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