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市拱墅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1-09-18 20:41: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协商会现场。拱墅政协 供图协商会现场。拱墅政协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8日电(郭其钰 丁施昊)泛舟大运河上,开展一场关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头脑风暴”。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政协举办“加快建设拱墅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拱墅样本”请你来协商活动。此次活动更像一场“运河文化雅集”,政协委员们一起乘船行进在古老大运河上,实地体验大运河文化,感受千年运河独特魅力,为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出谋划策。

  拱墅区位于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大运河拱墅段是杭州运河历史底蕴最深厚、文化遗产最丰富、文旅价值最优越的核心段。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后,拱墅区第一时间提出要着力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现千年文脉新蝶变。

  如何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如何宣传大运河文化?如何把大运河拱墅段在杭州亚运会前打造得更精致?在这场沉浸式的船上协商会中,各界人士擦出了不少思想火花。

  “我举办了十届大运河诗歌节,已经邀请了36个国家的300多位中外诗人来到大运河拱墅段,世界各地的诗人们对大运河的风景和文化赞不绝口,同时他们也创作了大量的运河文化诗歌作品,把大运河文化带向了世界各地。”拱墅区政协委员、诗人、大运河朗诵团团长舒羽说,亚运会前可出版一本中英文版的运河诗集来宣传大运河文化,通过相关资源向全亚洲诗人征集诗作。

  拱墅区政协委员、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信息处处长邱云则对大运河杭州段的文旅融合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表示一是可以考虑布置一处历代治运名贤祠;二是可以考虑在拱墅区恢复一个中国传统的节庆活动——上巳节;三是可以考虑提升一下运河夜游的产品,实现住、游、购、娱一体化。

  “形式新颖、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言出彩。”拱墅区委书记陈瑾评价说,此次船上协商非常有意义,相关部门、街道要采纳落实好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理论先行,努力争创大运河文化理论研究全国高地;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城区;三是坚持项目支撑,全面展现大运河沿岸名区精彩蝶变实景。

  陈瑾希望拱墅区政协更好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优势,共同推动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让运河文化真正成为拱墅生生不息的精神滋养。

  “运河文化是拱墅的立区之‘魂’。”拱墅区政协主席杨国琴表示,拱墅区政协将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支持、助推拱墅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为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

  据悉,在此次“头脑风暴”前,拱墅区政协已深入进行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课题调研,多次牵头召开座谈会,汇总梳理文史资料,走访对接相关部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其中该报告提出建议打造运河记忆、运河人家、运河街区、运河驿站、运河绿道、运河漫游、运河夜经济运河国际交流中心、运河滨水产业带等十大运河经典项目。以及大运河文化带论坛、大运河中国诗词大会、大运河文化四季歌、中国大运河文化联盟、大运河水上运动节、大运河文化节、大运河好声音、印象大运河音乐剧等十大大运河文化品牌。(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