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月伴“两湖”福满中秋 两岸同胞共办音乐会迎中秋话团圆
2021-09-17 17:10: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音乐会现场。  杨膨骏 摄音乐会现场。 杨膨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郭其钰)月满中秋福满园,两湖情深话团圆。9月16日晚,“月伴两湖 福满中秋”音乐会在杭州举办,两岸同胞齐聚一堂,携手带来精彩演出。台湾南投县的乡亲们也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音乐会。作为第十三届“两湖论坛”配套活动之一,音乐会用美妙的声乐架起杭台两地沟通的桥梁,传递两地民众共盼团圆的美好祝福。

  “亲爱爱乐乐团”是台湾南投县少数民族小朋友组成的弦乐团,2019年还应邀赴维也纳金色大厅现场演奏。因疫情影响,乐团小朋友们通过视频与大陆同胞分享了音乐的魅力。

  台湾南投县少数民族布农人现场表演了八部合音《祈祷小米丰收歌》,歌声一开始只有四部合音,当音域高到某一个层次时,就会出现八个不同的音阶,因此被称为“八部合音”。这种独一无二的合音方式堪称音乐的瑰宝。

音乐会现场。 杨膨骏 摄音乐会现场。 杨膨骏 摄
音乐会现场。 杨膨骏 摄音乐会现场。 杨膨骏 摄

  月白风清两岸亲人同望月,千里祝福且把相思遥相寄。现场,六名在杭台青朗诵了诗人余光中的《乡愁》。“那时候写信用的邮票,坐船的船票,都很有纪念意义。这种感情寄托的是无尽思念,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更是一段浓浓的乡愁,是渴望与亲人相聚的那份牵绊。”现场一位台青说。

  吉他笛子合奏曲《故乡的云》旋律如行云流水,时而优美、时而浪漫、时而忧伤。勾起大家对故乡的无限思念,也道出了千千万万游子渴望归乡的心情。

  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旋律缓缓响起,音乐会在大家合唱中落下帷幕。杭州市台协会会长周鲍华说,虽然被疫情分隔,但两岸同胞通过音乐会的形式互致问候、期盼团圆,家是如此国亦然。(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