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柯桥开启“党建共富联盟” 探共富先行区发展之路
2021-09-17 15:19: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柯桥区南部三镇抓党建促乡村共同富裕大会暨平水镇王化片党建共富联盟启动。  柯组 摄柯桥区南部三镇抓党建促乡村共同富裕大会暨平水镇王化片党建共富联盟启动。 柯组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记者 方堃)浙江的改革发展从农村起步,实现共同富裕,农村是主战场,党建是“领路人”。

  9月16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南部三镇抓党建促乡村共同富裕大会暨平水镇王化片党建共富联盟启动。活动现场,16个重点共富项目签约落户,30亿元共富信贷扶持“结对”,12名乡创人才与导师“合力”。

  据悉,该联盟期待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目标,加速柯桥区几个镇之间的资源整合、发展联动,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的党建引领乡村共富新路径。

  “三个镇在发展上,各有长短,我们希望通过党建共富联盟,打破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瓶颈制约,加快资源变现,实现集体经济自主造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丁贵如是说。

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柯组 摄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柯组 摄

  记者了解到,柯桥区平水镇、稽东镇、王坛镇南部三镇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浙东唐诗之路等人文资源,以及日铸茶、青梅酒、香榧果等农业资源,但由于全域面积的88%位于水源保护地,发展陷入困局。

  如何发挥山林资源和人文底蕴等优势,联合抱团,主动探索出党建引领乡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这个萦绕当地执政者心头多年的难题终于找到了答案。

  在党建联盟引领下,柯桥区南部三镇整合农文旅企业、专业机构、网络平台等主体的资源优势、资本优势和运营优势,创新合作模式、营销渠道和业态内容,积极推介山区的好山好水、民俗乡情和历史文化。

  以平水镇王化片区为例,作为党建共富联盟试点,已率先进行探索。目前,平水镇在王化、宋家店、小舜江、祝家、合心5个村组建王化片党建联盟,整片规划、整合资源、整体运营,已先后引进了10个符合环保要求的乡村振兴项目,包括竹业全链条加工、金秋家园、彩虹庄创意园、骑友网赛事训练基地等。

  “这些项目覆盖的区域广,产业联动性强,能带动整个片区发展。”平水镇相关负责人说,如竹业全链条加工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将新建十二条竹基纤维材料生产线,年产20000吨竹基纤维材料,预计年消耗毛竹达40000万吨,年产值可达1亿元,可切实解决南部山区三镇的毛竹滞销难题。“预计到今年年底,王化片区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50%,到明年能再翻一番,农户年人均可增收20%,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村村抱团,党建共富联盟还助推社会资本和乡创人才积极参与到乡村运营中,实现社会各界共建共享新局面。当天,瑞丰银行与南部三镇签订党建共富结对仪式,今后将提供总额为30亿元的共同富裕信贷扶持;6位乡创人才导师与南部三镇6位乡创人才新锐师徒结对;平水镇成立红色创业导师团,集结来自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等院校的优秀人才,为乡村运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未来,党建联盟将立足柯桥南部三镇得天独厚的山水风景资源、浙东唐诗之路等人文资源、日铸茶、青梅酒、香榧果等农业资源,汇聚更多的乡村振兴人才,牵手更多社会资本。”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柯桥区南部山区正在充分激发党建统领作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共富胜势”,努力打造水源地保护地区推进“共同富裕”的示范标杆。(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