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实现村务“数字化管理” 浙江南浔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1-09-16 19:56: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工作人员展示数字化平台操作流程 祝宏涛 摄工作人员展示数字化平台操作流程 祝宏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6日电(施紫楠 祝宏涛)“村里在做什么工程,支出在哪里,现在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随时查看……”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黄龙兜村村民沈阿姨通过“微信公众号”“草料二维码”数字化平台,查看村级事务。

  沈阿姨说,相比以前要去村里的“三务公开”栏查看,现在手机查看更加方便。

  同时,黄龙兜村出纳陆小明也表示,“现在我只需要把财务报表扫描成电子版,上传到‘草料二维码’平台就要可以了,不仅比以前方便了许多,还便于村民监督。”

  不仅在“三务公开”工作上,双林镇对村级的工程管理都植入了数字化元素。

  就在今年年初,黄龙兜村的土地复耕、拆房工程实行公开竞价,最终以4.6万元的价格被承包。因为精准有效的管理和数字化手段,近3年该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6万、60万、65万,每年都在持续增长。

  数字化村级事务的建设,同样给村级组织和村民带来了更多便利。

  “现在的限额以下工程审批比以前方便多了,不用专门去相关部门送资料,只需把填写完的资料上传系统,等待系统反馈就可以了,真正实现跑‘零’次。”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双林镇对限额以下工程通过村级工程智慧监管系统进行审批管理,通过该系统就可以完成村级30万元以下工程的项目立项流程。以往需要几天的审批流程,现在最快只需要20分钟,大大节省了村级组织的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数字化不仅使各个行政村的‘三务’实现最大化透明,也让每个村民随时随地行使村务监督权力,进一步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双林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镇28个行政村都已实现数字化管理。

  接下来,双林镇将进一步完善数字化管理平台,上线更多功能推进数字化村级事务建设落实落细,实现全覆盖性数字化监督,消除廉政教育的基层盲区,真正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建设“美丽乡村”“清廉乡村”助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