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构筑幸福小康鲜活图景 讲述浙江埭溪“共富故事”
2021-09-16 17:25: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林雪琴的七栖民宿  何伟卫 摄林雪琴的七栖民宿 何伟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6日电(施紫楠)田园风光好,满眼春色新。在“绿水青山就是就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保护绿水青山底色、铸就金山银山成色,构筑了一幅幸福小康鲜活图景。

  随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治理、文化建设等民生领域的发展改善,近年来,埭溪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化作一个又一个笑颜绽放的故事。

  “小山村里发生的大变化”

  埭溪镇山背村,因虎潭而秀丽,因风景而闻名。过去隐藏在群山里的一个小山村,如今也学会利用生态资本,开拓了前行致富路径。

  林雪琴是土生土长的山背村人,也是七栖民宿的主人。小时候的她有一个公主梦,长大后要住上玻璃房子,让清晨的阳光撒进大落地窗。

  这个小小的梦想,随着时间慢慢地照进了现实。

  近年来,随着生态旅游越发兴起,越老越多的游客喜欢到乡下游玩,山村民宿成为首选。经过反复斟酌和探讨,林雪琴童年的那个憧憬,变得越来越清晰。

  过去用来养猪、养羊的老旧房,经过改造成为民宿,经过几年运营后变得越来越有名。

  “很多年轻人、小团体都喜欢来这里玩,每年单单寒暑假就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最关键是工作很舒心,过得很快乐。”在林雪琴看来,生活品质的提升,就是为了让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这几年,随着湖州旅游市场愈发火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山背村的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村民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有盼头。

  为了让自己更加的充实和专业,林雪琴还报名参加了很多技能培训班,学习更多民宿服务新技能。

  现在,每天忙完手头的事,她就会和女儿安静地待一会儿,喝着茶、看远山、观流云,“小山村的大变化,外面羡慕不来。”

  “现在,当个农民挺好的”

  作为湖州吴兴诚龙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埭溪镇官泽村种粮大户,江炳海实现了好几次转型。

  成立合作社的那年,在湖州市、吴兴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通过贷款购买了中型拖拉机、收割机、植保机和插秧机,开始机械化种田。投入新机器的第一年,效益就提高了30%。

  “种田之初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要开垦荒地,草长得比人还高。农业受天气影响比较大,这些年大风、大雨、大雪也没少碰到。”江炳海说。

  以前,江炳海总是吃不准土地承包经营政策会不会有变化,总会有所担心。现在,作为一个粮食专业种植户,他对种粮食更有信心、更有责任。

  如今,合作社内通过土地流转共承包了2400多亩地,江炳海个人承包的就有1200多亩水稻田和数百亩其他经济作物。不仅如此,他还和合作社社员一起探索“稻虾共生”“稻鱼共生”等立体生态循环农业,一亩田的经济效益能翻好几倍。

江炳海的农田  何伟卫 摄江炳海的农田 何伟卫 摄

  “今年台风‘烟花’来袭,我承包的200亩早稻有130亩受台风天气影响发生倒伏,第二天就收到了保险公司送来的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早稻)赔款15600元,这笔保险赔款给我们种粮大户吃了‘定心丸’。”江炳海说。

  “官泽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农民新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江炳海说,“现在,我觉得当个农民挺好的。”

  “日子有点忙,但是很充实”

施建强与湖羊  何伟卫 摄施建强与湖羊 何伟卫 摄

  自从矿山关停后,埭溪镇东红村村民施建强和父亲就琢磨着干点别的。

  2013年,一头成年湖羊能卖上1000多块钱,这让施建强嗅到了商机。很快,父子俩利用之前攒下的钱养起了湖羊。

  “无论干啥事,都能教会人成长,养羊也不例外。”慢慢地,施建强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养羊“专家”,成立了湖州鸿仲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从最开始只有一幢羊舍,100头湖羊,到现在的25幢羊舍,超过10000头湖羊,并配套1000多亩水稻、100多亩茶叶、100多亩果蔬,施建强开始采用“湖羊-水稻”结合的模式,让牧场自身实现循环,没有污染。

  眼下,有30多个村民在施建强的牧场上班,每月工资最低都有5000多元。要是碰到采茶季,差不多能有100多个村民过来干活。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开开机器、喂喂羊,有人上门请教的时候偶尔客串一下‘专家’,日子很忙,但是很充实。”施建强说,接下来他还打算做民宿、餐饮、旅游,到时候还能为村里提供近50个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人来村里游玩。

  最近,当地政府打算让施建强的羊场与当地低收入农户结对,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小羊、技术指导及市场销售途径,推进产业扶贫帮困,改善低收入农户生活。

  “听到这个想法,我肯定第一个支持。这不就是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吗。”施建强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