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版权馆开馆: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上线
2021-09-16 14:34: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  刘伟 摄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 刘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6日电(范宇斌 程潇潇)版权是文化科技的核心创造力,浙江温州版权馆15日揭牌开馆,意味着温州首个集版权展览展示、版权宣传教育、版权登记服务、版权保护维权、版权信息交流、版权转化交易为一体的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正式运行。

  作为版权资源大市,推动版权保护与版权产业发展,温州走在前列。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理顺版权行政管理机制,健全版权保护司法机制,培育版权设计创作人才,加大版权知识宣传普及,有效推动版权领域各方面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据了解,温州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已实现三年“翻两番”,截至2021年8月底达11259件,居浙江第一。温州先后获评中国版权突出贡献奖、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今年4月,温州启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由版权大市向全国版权强市迈进。

温州版权馆展区  刘伟 摄温州版权馆展区 刘伟 摄
温州版权馆开馆仪式  刘伟 摄温州版权馆开馆仪式 刘伟 摄

  温州版权馆是温州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重要窗口和重要平台。该馆按功能区域划分为展览展示区,版权咨询、登记服务区,版权调解、仲裁保护区,版权宣传教育区,版权信息发布与路演区,版权交易区,版权业务培训区,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版权服务。

  “以往个人或企业登记版权要去到版权服务中心并须提供6-9份申请资料,资料重复提交容易导致错误,以至于经常出现申请被退回的状况。现在通过‘温州版权作品申报服务系统’,用户可实现‘零次跑’一键提交,最快一周就能收到回复。”温州版权馆工作人员薛舒星介绍,为温州版权馆提供版权登记配套服务的“温州版权作品申报服务系统”,同样支持用户自主线上登记,并已与浙江省版权系统实现同步。该系统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目前已与“浙里办”平台打通链接。

  “根据我们的测算,每1元的版权设计收入,能带动生产制造20元-30元的产值,带动终端消费80元-90元的经济效应。”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浙江中胤时尚”董事长倪秀华在开馆仪式上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时以自身企业发展案例印证了“版权作品转化充分赋能企业发展”。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表示,接下来,要继续强化温州全市上下联动形成创建合力,要根植温州文化沃土,全面挖掘、广泛收集温州版权版本资源,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蓄势赋能;要狠抓版权项目建设,把版权价值转化为新的增长点、现实生产力,以版权创新创造激发温州创业创富之力;要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作为提升温州经济、科技和文化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依托重大活动平台,推出更多温州出品、温州精品,让版权持续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创造未来。(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