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9月16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9-16 07:18: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来源:新华社

  2. 聚焦: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2019年同期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5.4%。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1%。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6%。详细>>

  3. 政策: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意见,明确要推动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

  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推动建立以人民法庭为重要支点的基层社会法治体系,推动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立足人民法庭法定职责,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详细>>

  4. 国家医保局:2021年底前,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至少选择一个统筹地区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国家医保局明确:2021年底前,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至少选择一个统筹地区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可以提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来源:新华社

  5. 监管:国家网信办发文,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主体责任。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1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主体责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充分发挥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第一责任人作用,引导推动网站平台准确把握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规则,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详细>>

  6. 行业: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内地基础服务机构和香港基础服务机构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简称“南向通”),“南向通”将于9月24日上线。

  为促进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共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5日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内地基础服务机构和香港基础服务机构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简称“南向通”),“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详细>>

  7. 关注:9月16日4时33分在四川泸州市泸县(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6日4时33分在四川泸州市泸县(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详细>>

  8. 国际:联合国发布《2021年贸易和发展报告》,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增长5.3%。

  当地时间15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2021年贸易和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受益于各国采取的激进措施,以及发达经济体成功推广新冠疫苗接种,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反弹,预计增速将达到5.3%,为近五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然而不同地区和行业的复苏情况并不一致,发达经济体的“食利阶层”经历了财富的爆炸性增长,低收入者却在挣扎。此外,由于缺乏财政空间和货币政策自主性以及难以获得新冠疫苗,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受限,扩大了其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到2025年,预计发展中国家将因疫情损失12万亿美元的收入。详细>>

  9. 外媒: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对内阁进行改组,政府重心面临转移。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办公室消息人士称,约翰逊将在当地时间9月15日进行内阁改组,未来政府的重心将转移到提高后新冠疫情时代的国民生活质量。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一个动作缓解久坐腰痛 / 专家推荐缓解久坐腰痛的动作。站立时,双脚微宽于肩,不要弯曲膝盖,将两手肘和双手背到后面,向前推骨盆,上半身向前弯,下颚不要往上抬,吐气,坚持3秒即为一次。感到腰部疲劳时,不妨站起来做一下这个动作。

  11. 励志是有时间期限的,不要期待一个刺激就可以顺利地改变你,一个人的动力归根结底只能来源于自己。你只有换着法子地激励自己,直到它变成你血液的一部分。你只有不停跌倒,才能学会怎样用自己的力量站在大地上。

  美好的一天从不停地激励自己开始!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