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1天账面流水420万元 4人协助转移犯罪钱款被起诉
2021-09-13 15:06: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临平区检察院。  临平检察 供图临平区检察院。 临平检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郭其钰 张锐 俞晶冰)4名男子明知是犯罪所得,还协助他人转移钱款,11天账面流水达420万元。记者13日从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依法对被告人范某某等4人提起公诉。

  “以为钱不干净,但不会坐牢”

  2020年7月,范某某在一聊天软件上结识了一名网友,该网友传授了他一个赚快钱的路子——只需准备一两张银行卡帮人转账,就能拿到不少好处费。

  为了打消范某某的顾虑,这名网友声称这是在帮境外赌博公司给赢钱的赌徒转账,几乎没有风险。即使抓到了,最多被公安机关拘留几天,罚款5000元,还会有人“保”他出来。

  “帮人转帐而已,就算出了事也不至于坐牢。”范某某想着便加入了。之后,他招揽了打牌认识的李某某一起干,李某某又招揽了同学朱某某。几人年纪相仿,都是20岁出头,其中最小的李某某出生于1999年。

  2020年11月9日,范某某等人正式“开工”。他们被拉进一个小众聊天软件群,每天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根据群里的指示,范某某、李某某将自己银行卡里收到的钱迅速转账到某银行APP,再从该APP把钱转出到李某某、朱某某二人的银行卡,之后由李某某、朱某某再将钱转账到群里指定人员的银行卡中。

  “以为卡冻结了,再换张就好”

  这样做了几天后,李某某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了。为了继续转账,李某某在11月18日招揽了另一名同学廖某某加入。

  就这样,范某某等人先后操控了8张银行卡,其中6张银行卡是他们自己办理的,2张银行卡是找家属要来的。

  几万元、十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资金,通过这些银行卡进进出出,范某某等人时不时收到几百元、几千元的好处费。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意识到了问题,每次转账都是四、五万元的整数,正好是银行卡网银转账的单笔限额。由于转账流水金额巨大,短短几天内,多张银行卡陆续被冻结,多家银行致电告知流水异常。

  “不是网络赌博,而是诈骗”

  转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异常状态,使参与其中的几人很快意识到,当初所谓的“赌博公司”只是一个幌子,他们真正在帮助的其实是诈骗分子。

  做了两天的廖某某坦言:“每次打进来都是5万元这样的整数,而且总金额太大了,不像他们说的网络赌博这么简单,像是诈骗。”

  2020年11月19日,四人终于停止了转账行为。

  经查,2020年11月9日至11月19日期间,被告人范某某在明知其上家可能从事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招揽被告人李某某并传授其转账方法,李某某又招揽其同学朱某某、廖某某从事上述转账活动。仅11天,上述人员操控的银行卡共接收、转移犯罪所得420余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范某某、李某某、朱某某、廖某某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转移,其行为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完)

[编辑:王晶琦]